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患難相扶持

2017/02/17 06:00

@謝佳真

病房的午餐時間,阿招攙扶著幾乎失去視力的阿寶,慢慢的走向病房大廳,阿招告訴我:「沒關係,護理師你們忙你們的,阿寶讓我來照顧就好。」於是,阿招一口口餵著阿寶吃飯。

仍記得在不久前,阿招多次向我抱怨睡在隔壁床的阿寶鼾聲如雷,使他整夜都無法入睡。瘦弱的阿寶非常怕冷,連電風扇都不想吹,這點亦使阿招抱怨連連,多次向我反映想更換病室。一次我走入病室幫阿招量血壓,他緩緩的告訴我,昨日他問起阿寶,為何從未看過他的家屬來探望,阿寶遂說起他坎坷的人生故事……

阿寶自失明後,雙親繼而過世,兄弟也各自成家,陷入獨居生活的阿寶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好幾次都要結束自己生命,被哥哥送來精神科醫院,從此對他不聞不問,住院費用竟是醫院的社工師幫忙申請補助費用來的。阿招告訴我,聽了阿寶的故事後,他決定再也不抱怨阿寶了,他轉而開始照顧起阿寶在病房裡生活起居的一切小事。

而後的時間裡,總是可看見阿招推著輪椅帶阿寶進出病室的情景。一日我聽見阿寶說:「謝謝你啊!連一個陌生人都比我哥哥好……」「人家說相逢就是有緣,更何況我們還住同一間房。」阿招如此答道。我瞥見阿寶的眼角閃爍著淚光,兩行眼淚從他的眼角緩緩流下。

不久後阿招和阿寶的精神症狀漸趨穩定,阿招出院了,阿寶亦在醫院社工師的幫助下找到了適宜的安置機構,他們曾經相知相惜的模樣成了病房最美麗的風景。我想,看見病友們互相幫助的景象,便是身為護理師的小確幸吧!那一幕幕於我,猶然歷歷在目,在腦海裡如此清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