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製造核災已復原 強迫居民返鄉

2017/02/14 06:00

家園荒廢,除了環境或土壤、用水汙染等之外,有許多外來動物繁殖,生態改變等等,福島災民如何回得去。(資料照,彭博)

文/劉黎兒

Q:我看NHK等報導日本政府想要解除福島核災的避難指示,但居民都不想回去,這是怎麼回事?

A:是的,日本政府為了對國內外宣傳福島核災已經沒有什麼影響了,製造復原已經完成等假象,就強要居民回到依然有輻射汙染疑慮的家居住。

另一方面,則是對至今依然管制日本災區食品的國家,透過外交手段遊說或到WTO提訴施壓,或對台灣以EPA雙邊談判等不斷要求,日本政府也打算用多國解禁核災災區食品理由,來強迫居民返鄉。

因此2015年制定的方針是打算在今年3月前,除了永遠無法歸返的「歸返困難區域」外,其他兩類的「居住限制區域」以及「解除避難指示準備區域」的逃生區,強要居民返鄉,並取消有關避難的房租、精神損害賠償等各種津貼。

但日本政府是以非常高的20毫西弗/年的基準,要求居民回去住在依然嚴重輻射汙染地區,居民當然不願意,非常憤怒,認為成了日本的棄民。

日本政府核災現地對策本部從1月下旬起,不斷對曾因核災而指定避難的富岡町等在外地避難6年的居民,舉行返鄉說明會,居民都非常不滿,認為日本全國都是以1毫西弗/年為基準,為何只有避難地區要用20毫西弗/年當基準,如此高的輻射劑量,自己都不想回去住,更無法讓年幼的子孫回來。

雖有居民也想結束流浪在外的生活,而願意妥協,若政府輻射汙染除卻到5毫西弗/年的話,也就算了,像飯館村就不斷跟政府反應,至少等降到5毫西弗,政府卻不願意;政府的除汙,是治標的鋸箭,附近山林沒有除卻輻汙,只是住家附近除卻也沒用,不久就又恢復高劑量;此外原本這幾年輻射劑量的減少,主要是靠半衰期只有兩年的銫134衰變而已,今後要快速減少非常困難。

另外,日本政府幾乎不檢測或公布各地鍶的汙染程度,因此當地的水是否能食用也都令人非常疑慮。

居民另一個很大的不安,是福島核一電廠目前還在收拾及廢爐,爐心至今下落不明,隨時還可能發生大小核災,雖然許多居民幾代前起就在當地生活,很想返鄉,但這樣家鄉怎麼回得去?其他也包括家園荒廢,除了環境或土壤、用水汙染等之外,有許多外來動物繁殖,生態改變等等。

最令人不安的還是許多避難地區輻射劑量也都沒有下降,如原本是日本最美麗桃源鄉的飯館村,全村避難,但其中的比曾地區,即使環境省來除卻輻射汙染,也沒見效,而且除卻的汙染土撤走時期也未定,教村民如何返鄉。

劇毒的人工輻射物質如銫、鍶等,一旦從反應爐裡散播出來,汙染山林海洋等居民生活環境,以及藉以生存的農田牧場及漁場等,根本不是日本政府隻手可以遮掩的天大傷害,至今許多被要求返鄉地區都是遷戶口回去;除卻的輻射汙染,颳風下雨就又回來了,許多居民要求政府再除汙,但政府拒絕;返鄉也無法居住或重新務農等,但不返鄉也遭外地人欺負。福島核災6年,至今還有10萬人有家歸不得,核災代價何其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