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行道樹 都市綠巨人

2017/02/14 06:00

美人樹花5裂瓣,花徑10~15公分。

文、攝影/林雨澤

阿勃勒莢果成熟期達1年。

5歲時,我搬到這裡,栽我的園丁說我可以讓環境更美麗,讓城裡的人們感受綠意,減少心中煩悶。

白千層穗狀花序像似一柄長刷。

住宅裡的主婦說我可以淨化空氣,帶走車子排放的髒東西,讓每一口呼吸更新鮮;來往的行人說我可以為人們遮陽,讓匆匆行走的路人,不必受烈日燒灼,豔夏時得到一股涼爽;校園裡的學生說我可以減少馬路上的吵雜聲,給他們更清靜的耳朵,上課時不受干擾;公車司機說我可以阻擋對向車的大燈,讓他們開車看得更確實,行車更安全。

白千層耐強風及不良空氣,適合種於沿海及車流量大的地區。

枝梢上的鳥兒說我可以讓他們築巢,為他們遮風擋雨,順便提供美味昆蟲;旅人說我以後一定可以長得挺拔,成為最美的風景,豐富他的旅行回憶。

阿勃勒是夏天的街道裡最豔光四射的風景。

我想,長大後我一定是最棒的行道樹,做人們最好的朋友。

美人樹是秋冬最豔麗的行道樹。

一棵優秀的行道樹除了遮陽、降低地面溫度、綠化環境、淨化空氣、減少噪音、提高行車安全、觀光、供動物棲息等益處,還有調節氣候、涵養水分以及防風等功能。

只是擁擠的街道上人車雜沓,行道樹僅能在水泥和柏油之間勉力求生。經常看到榕樹根破壞路面讓路人跌倒、偌大的大王椰子落葉自空中落下打中人車、開花時散發難聞氣味的掌葉蘋婆令人作嘔、木棉種子棉絮飛入附近住家影響生活、黑板樹不敵颱風而斷枝斷幹……這種種問題都十分困擾,因此樹種的選擇很重要,那些會掉花讓人滑到本壘的、掉果實打破頭殼的、風一吹就趴了的、根太狂放不羈的、花香太特立獨行的就應盡量避免種於人口稠密地區,以免惹人怨。

其實樹本身沒有問題,是我們放錯位置,而葉榮葉枯,花開花謝,都是必然的過程,為了行道樹帶給我們的諸多好處,地上的落葉落花就請多擔待。

〈行道樹1〉美人樹 姿態柔美花嬌艷

形態近似木棉花的美人樹為木棉科落葉喬木,木棉樹姿挺拔,被稱為英雄樹,美人樹則姿態較為柔美、有曲線且花色嬌艷而有此美名。

美人樹株高8~15公尺,樹幹綠色,具堅硬瘤刺可避免動物傷害,掌狀複葉,小葉橢圓5~7片,葉緣細鋸齒狀,冬季落葉,花期秋冬,總狀花序頂生,花徑10~15公分,花5裂瓣桃紅色,雌雄同花,花蕊突出花冠之外。盛花時多花少葉,整樹桃紅極美,蒴果橢圓,成熟後開裂,露出一球球白色棉毛,像一隻隻綿羊掛在樹梢,非常有趣,幹基部易膨大,種植時需與人工硬體保持適當距離。

〈觀察區〉

1.美人樹是秋冬最豔麗的行道樹。

2.美人樹花5裂瓣,花徑10~15公分。

3.美人樹莖幹綠色具尖銳瘤刺。

4.美人樹掌狀複葉,小葉5~7片。

5.美人樹成熟開裂的果實露出棉毛,像一隻隻綿羊掛在樹上,非常有趣。

〈行道樹2〉阿勃勒 滿城黃金雨

每年初夏,阿勃勒就以金黃炫目的花朵宣告夏季來臨。

原產印度、斯里蘭卡及喜馬拉雅山的阿勃勒為豆科蘇木亞科落葉喬木,株高5~8公尺,樹幅4~6公尺,枝條長,枝葉疏散,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橢圓。5~6月時開花,下垂的總狀花序,每串達30~60公分,花5瓣黃色,滿樹爆開的花足以將整條街染成金黃大道,所以有個「黃金雨」的浪漫別名。

莢果長棍狀,需經1年才能長成,常見幼果和熟果並存,成熟時由綠轉黑,果實內有隔間將種子隔開,果肉有異味,栽培容易,生長快速,但枝較脆弱,適合群植以減少強風傷害。

〈觀察區〉

1.阿勃勒開滿的金黃花讓它博得黃金雨的美名。

2.阿勃勒是夏天的街道裡最豔光四射的風景。

3.阿勃勒花5瓣,長而彎曲的雄蕊10枚,綠色雌蕊1枚。

4.阿勃勒花序長達60公分。

5.阿勃勒莢果成熟期達1年。

〈行道樹3〉白千層 耐不良空氣

有些植物是看過一次就再也忘不了的,白千層就是這樣獨特的樹。

原產澳洲、印度、馬來西亞的白千層是桃金孃科常綠喬木,株高10~20公尺,樹型為直立橢圓,樹皮灰白色,像千層派似的一層一層,用手按壓感覺柔軟有彈性,可輕易剝下,可以用手剝下的樹皮是已經死去的組織,具傳送養分功能的莖部還包藏在裡面。

樹皮厚實可減緩森林大火蔓延,單葉互生,葉長橢圓至披針形,平行脈3~7條,嫩枝及葉可提煉白千層精油(cajuput oil),可消炎、殺菌、提神,是白花油、萬金油的主要原料,頂生穗狀花序,花序長8~15公分,花徑0.5~0.7公分,花五瓣淡黃,雄蕊突出,長1~2公分,整個花序像似一柄奶瓶刷,花粉可能引起過敏,蒴果木質半球形,可長期著生於枝條,樹性強健,耐旱、耐鹽、耐強風、耐不良空氣,適合栽於沿海地區及車流量大的道路,是極優良的行道樹。

〈觀察區〉

1.白千層耐強風及不良空氣,適合種於沿海及車流量大的地區。

2.白千層半球形蒴果可長期留於枝上。

3.白千層老化死去的樹皮柔軟有彈性,一層層繃裂。

4.白千層葉長橢圓至披針形。

5.白千層穗狀花序像似一柄長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