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先生重度依賴父母 凡事報備沒隱私

2017/02/1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結婚進入第三年了,直到去年底我們才搬離公婆家,這是老公第一次離家搬出來住,但他下了班還是會先回去吃飯,認為這樣可以省錢,甚至手機費和卡費帳單依然寄到婆家,所以都是他母親支付。他總說家人間不需要分那麼清楚,前面兩年我適應得很辛苦,不喜歡他把我們的事都跟他父母說。我高中就不住家裡,和家人的關係不像他們那麼緊密,他不承認自己是媽寶,但是看他和父母的互動,根本就還像個青少年。最近我們的衝突很多,愈來愈覺得我好像是個多餘的外人,他跟父母好像比跟我還要親,公婆也樂於被他一直依賴,這樣沒隱私讓我很沒安全感,不知該怎麼繼續這段關係?

A:

在婚姻中我們常常很矛盾,太靠近感到羈絆,太疏離又覺得孤單。不知妳是否聽過心理學著名的「自我分化」( self-differentiation )觀念?親密關係的品質和每個人的「自我分化」程度息息相關,藉此機會我再稍微簡單說明家族治療大師Murray Bowen所提出的分化概念(也有學者稱之為「情感上的成熟度」)。

「自我分化」能力是指一個人在理智和情感的運作中取得平衡的程度,以及是否能在關係中兼顧「親密」和「自主」。自我分化高的人,心智與情感較獨立,較能抵抗家人的情緒勒索;反之,分化程度較低者則很難做自己,常會分不清楚人我界線,在人際關係中,不是極為糾結,就是和重要他人保持距離,容易與他人的情緒混淆。若屬於婆媳子關係中「子」的角色,常是深受擠壓之苦的中間人。

Bowen還提到人們很容易與分化程度相似的對象結婚,所以,目前的困境反映出你們需要更去探索和理解彼此內在的拉扯,發展新的互動之舞。或許一時還不知如何改變時而糾結時而疏離的舞步,不妨試著問自己,覺得自己被忽略和不安的感受愈來愈強烈,是否是因為這樣的三角關係觸及了甚麼舊傷口?當夫妻都對原生家庭的影響、曾經的傷和自身的分化程度有更深層的敏察,往往就是打破僵局轉向成熟關係的開始。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