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退休後的天空

2017/01/23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問答題,如果你還沒有退休,請問你預計要在幾歲退休?如果退休是一個連連看的題目,你覺得退休可以和哪些項目連在一起?提示:無聊、等死、快老、豐富、做自己想做的事、無奈的選擇……

提前退休,好像已變成了一種趨勢,在路上走,越來越常遇到退休的人們。隨著退休提早,我們對時間的觀念也跟著改變。過去的觀念是,退休後沒事情做,人會快老,這也使得台灣人的勞動勤奮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現在,許多人開始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踩剎車,也是生命的習題。

二戰後的嬰兒潮,現在開始面臨退休的選擇。這一大群人教育程度比前一代高,思想較開放,在經濟時起時落的浪潮間,轉換過工作跑道,他們應該經常出國旅行,具有國際視野,對於退休,有相當的心理準備。有人說他從工作第一天開始,就在準備退休金了。退休,就像轉換生命的跑道,一樣能有寬廣的天空。其實,就端賴你是怎樣在看待退休這回事。

有人計算退休後的經濟準備,早早就有一本退休帳簿。這種人就會盯著年金改革的議題不放,但是,也有人早早做了打算,當了20多年的老師時間一到就退休,也不管收入是不是打折,從此遊山玩水大吟李白的詩。我有位文化界的朋友做了一輩子的行銷企劃,她說她的點子幾乎都已經枯竭,所以59歲不顧老闆的挽留決定退休,但這一來她離領勞保年金的年齡還差一年,還不急著申請年金,要等到滿60歲後再提申請,這一年,就靠她自己的積蓄過日子,還自稱是「退休前的留校察看」。

退休,也不再只有去當志工,或是尋找事業第二春這些制式的生涯管道。季光從報社退休後,除了臉書外,就很少再見他寫過去那些精采的政治評論。他似乎不再懷念過去當記者的風光生涯,天南地北到處去賞鳥,照了照片貼上臉書和好友分享,還自製清潔劑分送朋友。中秋節前,季光在臉書徵求柚子皮,要做天然的清潔劑,許多朋友乾脆連柚子一起寄給他。「下次我要徵求龍蝦殼,看看有沒有人會連龍蝦也送給我。」季光說,這是他退休以前從沒有想過的興趣,但退休後有了時間東摸摸西碰碰,也碰撞出了以前沒有過的一片天地。

退休後懷念以前的生活嗎?許多人說,也沒有懷念的問題啦,因為生命走到了這階段,退休就等於是轉換了另一個生命跑道,照樣是一片藍藍的天空等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