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婚姻平權 大過年別吵了

2017/01/23 06:00

文/蔣明白

每年農曆春節都會上演的家族團圓大戲,卻往往也是未出櫃同志的最大壓力,因為親友有關「戀愛」或「婚姻」的關切度,不但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年提升,甚至有些比較敏感的長輩,還會乾脆地直接問道:「你應該不會是同志吧?」

只是,在今年過年最感尷尬的,反而可能是那些已經向家人出櫃的同志,因為往年那些看來頗能接受同志身分的開明親友,會突然變臉地告訴你:「雖然我非常尊重同志,但是絕對不會贊成同志婚姻。」

事實上,這也正是我最近經常面對的言語挑戰,因此,在歷經了一次次越來越火爆的激辯後,我只能建議同志,千萬不要試圖去說服異性戀,因為正如管中祥教授所說的一樣,挺同婚或反同婚,「不只是權益之爭,也是價值之戰……而『價值』可以溝通嗎?」

顯然地,價值觀迥異的雙方,是很難溝通和對話的,就像是有同志在PTT版列出了「16項台灣欠同性婚姻的權利」後,立刻有網友反譏:「有盡生小孩的義務,再來靠北權利!」

因此,在大過年的溫馨氛圍裡,同志千萬不要和恐同婚的親友發生爭執,因為「同志婚姻」並不是他們聊天的話題,而是把你當成發洩憤怒的對象;相對地,同志最好能安撫那些親友,第一,「同志婚姻立法」還要經過二、三讀的考驗,到時有選票壓力的民意代表是否還敢投下贊成票,仍是一個很大的變數;其次,大多數同志至今仍然有不敢向家人出櫃的壓力,所以真的勇於公開結婚的同志,絕對不像他們所擔心的,「會造成人類的滅絕」。

祝福所有反同婚人士,心平氣和、海闊天空!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