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大雞大利迎新年〉4-1 最受歡迎年菜 得獎的是……

2017/01/22 06:00

圖/黃鼻子

過年的團圓年菜,相信家家都會澎湃上桌,但是哪一味總是讓家人最捧場呢?來看看各家的NO.1年菜吧……

〈我家第一味1〉蒸糕炊粿 才會有年味

文/珍珍(台中市)

大石磨裡慢慢流出白色濃濃的米漿,我一勺一勺小心地將米放進上面的小洞,石磨轉呀轉的,這是過年前不可或缺的儀式。

米漿裡加上不同的配料,大火一蒸,隨即變身成為蘿蔔糕、年糕、發糕,是家中老小最愛的米食料理。

剛蒸好的蘿蔔糕淋點大蒜醬油吃原味;放涼切厚片沾蛋液油煎,煎到兩面金黃蘸辣椒醬,一大盤瞬間秒殺;起油鍋爆香蔥段、香菇、韭黃,加入煎好切塊的蘿蔔糕,放上一匙XO醬拌炒,蘿蔔糕好似黃袍加身不可一世,好吃得令人忘了減肥這回事。

琥珀顏色的年糕,切片均勻裹滿加了蛋與砂糖的麵糊油炸,剛炸好的年糕外皮酥脆、裡面軟Q,微微的焦糖香讓人停不了口。團圓飯還沒上桌,已經被蘿蔔糕與年糕餵成八分飽,沒辦法,一年才做一次,365天的思念啊!

媽媽73歲每年還是自己磨米漿炊粿,她說不做粿實在不像在過年,只是磨米漿這件事已無石磨可磨,而是請熟識的早餐店代磨,但並不影響粿的好滋味,它依舊是過年餐桌上的常勝軍,打趴一干雞鴨魚肉、烏魚子、海參,誰叫我家就愛這一味。

〈我家第一味2〉金玉滿堂 濃濃的思念

文/素菲(台北市)

當年我到老師拜年時,吃到師母做的一道菜,白菜大肉糰,是未經油炸的獅子頭,包覆在層層堆疊的白菜中,超級好吃。求教於師母,做來毫不費工,回家後一試從此愛上此菜。

主要食材為白菜與胛心肉、洋蔥。將豬絞肉用力攪拌或用甩的,增加聚合力,與切碎的洋蔥、薑末、鹽拌和,亦可因個人喜好加入少許剁碎的香菇、蝦米或荸薺,以增加味覺與口感,但切忌太多,以免散開。

在鍋底陳列不鏽鋼的叉子或筷子(以防燒焦),然後鋪白菜,將肉泥搓成直徑約6公分的肉糰。師母是一個一個平放後,再覆蓋白菜,然後又放置一層肉糰,再覆滿白菜,加高湯或清水,直接放在火爐上用中火煮至熟。我則將白菜葉包覆著每個肉糰,各自取出加熱較方便。

當春節時此道菜一端出,一掀鍋蓋,熱騰騰的白色胖嘟嘟的團團圓圓入眼,象徵家人團圓,亦可再加上發過的干貝一起燉煮,呈現出金玉滿堂,格外吉祥,無論在娘家與夫家都廣受歡迎。

如今老師、師母都已過世十多年了,每逢燉煮這道團圓年菜「金玉滿堂」,心中充滿無比的思念。

〈我家第一味3〉滷冬筍 家鄉好滋味

文/竹氏(新北市)

餐桌上年菜每年總會有些變化,唯一不變的是這道「滷冬筍」。冬筍即孟宗筍也。

冬筍的話題在入冬以後,就悄然在街肆上漫開,舉凡產量、價錢、何時開始新筍上市的預測都是大家關心的話題。冬筍的量少、價昂早已深植人心,竹山人不會因價錢高低改變購買的行為,因為滷一鍋上好的冬筍招待客人是竹山人的驕傲,滷冬筍更是竹山的獨特文化。

滷冬筍可是很挑剔的:要拇指般大小、要早上現採、剝了筍籜筍香要夠濃。最後還要修筍,靠近底部有一點點老的就要切掉,確保每一支冬筍都要具備:鮮、嫩、脆3元素。

滷冬筍油脂要夠,先準備肥瘦均勻的五花肉,切塊入鍋炒逼油,加純釀醬油小火翻炒至上色後備用。另備一鍋水將整支冬筍放入,加半碗米酒加蓋,煮熟前不可掀蓋;煮開關小火續煮至聞到筍香味,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再加入滷肉中煮到冬筍上色,關鍵在冬筍吃起來外面是紅燒,而裡面還是保有鮮嫩多汁的原味。

過年滷一鍋上好的冬筍增添過年氣氛,也滷出一鍋濃濃的鄉情。

〈我家第一味4〉番薯糖 甜蜜得人心

文/旋轉木馬(台南市)

在我家有一道年菜是令眾人百吃不厭的,或者更該說不可或缺。

這道菜其實並不算是菜,它是甜點。

晚上開始用餐時,旁邊的一個小火爐裡,同時熬煮著麥芽糖與黑糖的糖漿,接著將地瓜削皮後整塊投入,慢慢地,空氣裡便瀰漫著一股甘甜味;期間還得不時掀鍋攪拌,以防鍋底燒焦。

等到晚飯差不多告一段落,番薯糖也可以吃了。將一整塊番薯夾起,黏稠的糖漿順著底部牽起了糖絲,一端上桌,無論大人小孩,每個人都吃得不落人後,彷彿剛才下肚的菜肴早已消化殆盡。

都說過年要吃點糖,沾沾喜氣,在我們家則是蜜番薯!從除夕夜到年假結束,那一鍋小火爐總是保持著炭火盈盈,堪稱最長壽的年菜,誰一得空總會過去巡視一番,年菜也是可以適度地變化,今年,你們家打算來點什麼不同於傳統的嗎?

〈我家第一味5〉快炒貝殼海鮮 錢幣滾滾來

文/陳香君(台中市)

除夕年夜飯的時候,婆婆總是準備一大桌豐富的菜肴,有雞、魚、肉、豬腳、滷蛋……等,大家都搶著夾自己喜歡吃的菜,但是,全部的小孩子最喜歡吃的一道菜就是阿嬤熱炒的蛤仔。

九層塔、蒜頭、蔥的配料真是對味極了!還有海瓜子,鮮味充斥整個口中,美味可口,婆婆總喜歡買這些新鮮貝類的海產,因為也象徵碰撞鏗鏗聲,錢幣滾滾而來,代表全家財運旺旺來。

孩子也喜歡剝開貝殼的那份感覺,尤其小小孩特別感興趣,喜歡自己剝開,不讓大人幫忙,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一盤接著一盤,大夥都搶著吃,真是意猶未盡。婆婆也是非常地疼愛孫子,總是一炒好幾盤,滿足全家人的大胃王,所以我們家年夜飯的NO1就是快炒蛤仔,大家搶吃一空,大人也是視它為最棒的下酒菜,配著白酒也是很搭的。

尤其這道菜從預備到煮好的時間很短,所以不需要很麻煩準備,吃了一桌豐盛的菜肴,反而覺得它是一道清淡的菜肴。

全家舉杯祝公公婆婆身體健康,士農工商,財源滾滾而來,孩子平安長大,揮別過去一年,迎接新的一年,全家和樂融融,新年快樂!

〈我家第一味6〉五柳枝魚 滿滿的惜福

文/Q媽(高雄市)

記得每年除夕當天,母親總是一大早就在廚房忙著準備晚上的團圓飯,切切洗洗、煎煮炒炸,忙得滿身大汗,務必要使一家人能夠吃到無敵豐富的美味佳肴。

在母親所有的拿手菜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俗稱年年有餘的「五柳枝魚」了。母親說這是道很費工又花時間的功夫菜,所以平常不輕易烹調,只有過年才會特別準備,由此可知它的特殊性了。

重約兩斤到兩斤半大小的虱目魚,先將魚炸得金黃酥脆,再淋上加入了香菇、紅蘿蔔、黑木耳、筍絲和金針等5種配料的芶芡,口味嘗起來酸中帶甜,略帶微辣,十分有層次感,令人回味無窮。

母親常說:「五柳枝魚是台南常見的家常菜,顯現了台灣人愛物惜福的傳統美德。」傳統台灣社會,為了祈求年年有餘,總是備有一條大魚,這條大魚會先下鍋油炸以便吃好幾頓,幾經烹調後,魚的鮮味盡失,家庭主婦會將蔬菜切成細條,燴煮芶芡後淋在魚身上,又是一道美味佳肴。

聽完母親的說明,不僅對台灣主婦的節儉及善於變通感到欽佩,更珍惜如今豐衣足食的生活了。

〈我家第一味7〉炒飯蛋糕 大小都稱讚

文/燕子(台中市)

一年一度的年終盛宴「年夜飯」,客家婆婆謹守傳統,「筍乾爌蹄膀」、「白斬雞蘸醬」、「長年菜炒肉絲」、「糖醋魚」……年年是主角卻也每每乏人問津,滿桌看似澎湃總讓人舉箸不定。

後來我想了個兩全其美之計,婆婆繼續守舊而我來玩創新。我和孩子商討喜愛的菜色口味,親子聯手共迎過年歡樂氣氛,把平日孩子愛吃的炒飯,化身為耀眼之星隆重登場。

首先乾煎鮭魚後,請孩子挑去魚刺且壓成碎肉,續油鍋炒蛋盛起,然後將玉米粒、青豆仁、紅蘿蔔丁、荸薺丁、蔥花炒熟,再加入白飯、櫻花蝦、蛋拌炒,鹽、胡椒粉、鰹魚粉調味,盛入大圓盤中。盤緣請孩子用小黃瓜薄片橫舖外圈,生菜葉、肉脯、櫻花蝦由外往內各綴飾一圈,其餘再用美乃滋擠出縱橫交錯的白線格子,然後將燙熟的紅蘿蔔細絲排成新年快樂字樣,草莓對半與香菜葉紅綠相間。

親子傑作一放上桌,繽紛亮眼的裝扮立馬擄獲大人小孩的心,席捲全家人的味蕾。自此之後這道被孩子喚為「炒飯蛋糕」,便成了年年必點的熱門年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