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說 蒐集瓶子的男人

2017/01/20 06:00

@蘇星宇

他是個不常下廚、但卻喜歡買調味料的男人。他也不懂泡茶、泡咖啡,但每每看見商店街櫥窗裡包裝精美的茶葉、咖啡豆,他的目光總是被吸引。他喜歡一覺醒來就看見窗邊五顏六色的空酒瓶、空糖罐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好似另類的彩色玻璃窗。他喜歡打開冰箱旁的廚櫃時,迎接他的是玻璃罐裝的義大利麵條,看起來既優雅又高級,而不是俗氣的塑膠袋包裝。他喜歡留著吃完了的餅乾大鐵盒,裡面整整齊齊地擺著小小的鹽罐、胡椒罐、麵粉罐。用各種小罐子把大鐵盒填得扎扎實實的,再用大鐵盒填滿櫥櫃與窗台,這令他感到安心。

他說,一個人離鄉背井,在陌生的城市工作挺寂寞的,沒了家人、沒了熟識的朋友,只有一個空蕩蕩的公寓,需要點什麼來填補內心的空虛。起初,寂寞時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喝悶酒,這麼一喝就是兩三個月了。他沒有染上酒癮,而是染上蒐集酒瓶的癮。失眠時,他會開起小夜燈,欣賞一個個形狀、顏色各異的酒瓶。瓶子上的光澤令他的房間顯得華麗,一點也不輸給狂歡派對上昂貴的燈飾。每一個酒瓶,代表著他難耐的夜晚。他喝的不是酒,是孤單。眼看酒瓶越堆越多,細細數著,他竟有一絲成就感,好像這是他存在的證明似的。

逛街時,他時常煩惱著,該不該為了一個精緻的瓶子而買他不愛吃的巧克力。身邊的人都常拿這蒐集瓶子的癖好來調侃他,他也不以為意。

「你只是為了瓶子而買你不愛吃的東西,實在划不來。」下班時,順路回家的同事說道,「你想想,再過不到一年,你就要調職回國了。那些瓶瓶罐罐,難道你有可能全部一起帶回家嗎?」

他心想,說得真有道理。拿三分之一個月的薪水去買一瓶自己不愛喝的酒,只因為喜歡瓶子的款式,確實不是個明智的決定。但他還是拿個那瓶酒到櫃台結了帳。那瓶子實在太美了,寶藍色、並不完全透明,瓶身與瓶嘴的修長比例恰到好處,質感摸起來像是磨砂,比他所蒐集過的任何一個都還要好看。這是最後一次了,他暗自下定決心,其他瓶子就算了,但這一瓶,他打算回國時一起帶回去。

回到家後,他立刻開了酒,笨拙地到在馬克杯裡,還不小心灑了點在桌上。他不知道是因為這酒不夠好,還是因為自己不懂酒,只覺得喝起來普普通通。但他不後悔,只是望著他完美的酒瓶,坐在地板上一邊喝著,一邊傻笑,思索著該擺哪裡好。

在他調職回國的一週前,他感到比平常多出三倍、四倍的寂寞。他一邊喝著酒,一邊數著這屋子裡一共有多少個酒瓶,但數了好幾次,他總在數完之前就忘了自己數到多少。從頭來過幾次以後,他對自己、還有對數也數不完的瓶子感到氣急敗壞。每一個酒瓶,代表著他毫無進展的人生,每一個酒瓶都嘲笑著他的無力。

那一晚,他喝醉酒從樓梯上摔死了。從生到死,只花了不到一秒鐘,頭落地的瞬間一點痛苦也沒有。同事知道他十分喜愛那個味道普通的高級酒瓶,便把他的骨灰裝在酒瓶裡,寄回他的家鄉。拎著酒瓶到郵局的路上,同事納悶著,裝了滿滿骨灰的酒瓶拿起來怎麼一點也不重,好像可以輕易地提起、輕易地放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