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遊大馬雪蘭莪 能吃過別放過

2017/01/17 06:00

巴生一帶肉骨茶尤以濃稠厚重的藥材湯頭為其特色。

撰文˙攝影/陳靜宜

算盤子是客家大埔人一道經典菜色。

在陳明記店家若點湯麵,叉燒會另附一盤,不讓湯汁干擾叉燒;若是叉燒乾撈則會鋪排旁邊。

馬來西亞在語言上,華人多,部分地區可以華語溝通無礙;在文化上,有華人、馬來人、印度族群,彼此之間又交互影響,族群薈萃、精采豐富;交通上,西馬鄰近泰國與新加坡,方便規劃一趟兩國,加上近期馬幣貶值,能更靈活運用旅遊資源,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利多的旅遊景點。

加入烏米醋、文冬薑片的「豬腳醋」醬汁酸甜餘韻綿長,膩感全解。

到馬來西亞幾乎一定會到首都吉隆坡,吉隆坡是一個成熟的國際城市,若想感受傳統庶民飲食風情,前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雪蘭莪(簡稱雪州),到八打靈再也與巴生就能發現驚喜。

巴生 盛發肉骨茶

巴生市簡稱「巴生」(Klang),在吉隆坡西部約32公里,位於吉隆坡往國際機場的路程上,是很適合在抵馬後或離馬前順道前往的一站。到馬來西亞不吃肉骨茶猶如入寶山而空手回,巴生是肉骨茶的大本營,光是肉骨茶店就有超過500家,不管哪個時段來都能吃到肉骨茶,雙子星塔可以不看,肉骨茶不能不吃啊!

跟大馬其他地區的肉骨茶相較,巴生相對湯頭比較濃稠厚重。在巴生舊區,人們暱稱「橋底下」的盛發是傳統版肉骨茶的代表,也是大馬肉骨茶創始人李文地後代所開枝散葉的店家之一,可以說血統純正。

吃肉骨茶的程序是先挑選部位,再從茶籃裡選出茶包自行沖泡,早來的優點是可挑選的部位多,腳彎、豬尾、五花、豬肚等等各有千秋;晚來雖然部位少了,不過這時鍋底湯頭更濃醇渾厚。再加點豆卜、油條,就很到位了。

◆小檔案

地址:9,Jalan Besar,Klang,Selangor

電話:012-309-8303

價格:原味肉骨茶10馬幣、肚腸肉骨茶10馬幣

時間:07:30~12:30、17:30~20:30

八打靈再也 陳明記麵家

八打靈再也(Petaling Jaya)簡稱「PJ」,位於雪蘭莪州八打靈縣的一個城市,在吉隆坡近郊,亦是當地華人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到陳明記必吃叉燒,或許好奇叉燒到處有,何以非到陳明記不可呢?雖然叉燒到處有,不過真正對叉燒有想法的叉燒師傅卻不多,而陳明記老闆陳鈺培就是少數有想法的師傅之一。

當地過去曾有家名店叫做「明記」,據說那店的叉燒一入口會讓人彷如電擊:「啊,天底下怎麼有那麼好吃的叉燒!」那樣,可惜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也因此當地叉燒店多半以追求明記口味為目標而努力著。

然而陳鈺培認為,如果光模仿是不會有自己的市場,因此他想走出自己的一條叉燒路,「我做的叉燒很接近肉乾的味道,肉乾是全亞洲人都能接受的味道。」陳鈺培強調。

受過英文大學教育的他,認為燒烤最強的還是西方人,因此他用的並非傳統廣東叉燒作法,而是結合西式爐烤原理研發而自成一家,光把黑醬油、醬清、糖、蜜汁煮成膏狀,每隔一段時間澆淋叉燒,用探針測量豬肉燒烤時最佳的中心溫度,他知道如何能保有肉汁而不乾柴,並依照每塊叉燒的肥瘦肉比例,採取不同炭烤時間,如此用心對待的叉燒,才不捨得直接鋪排在湯麵上,而是在上桌時會另盛一碟讓人好好享受,外層糖衣閃耀著油光,味如肉乾的濃稠蜜甜,口感軟嫩而不鬆垮。

看到人們吃叉燒陶醉的表情,他說:「一定要先有自己的想法,才知道要追求甚麼。」似乎做任何事都該這樣,來此吃叉燒,還兼上了一堂人生的叉燒課。

◆小檔案

地址:44,Jalan SS2/66,petaling Jaya,Selangor

電話:011-18976286

價格:叉燒乾撈麵7馬幣

時間:09:00~21:00(隔週一休息)

八打靈再也 祥記客家釀豆腐

在八打靈再也舊區市場旁有一個同時擁有大馬三大族群──馬來人、印度人與華人的美食街,3區各自獨立,而「祥記客家釀豆腐」的攤子就位於華人區內。

祥記女老闆管亞英33歲那年喪夫,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一個女人家有辦法帶大5個子女,然而她辦到了,還有了自己的鋪子,至今女兒、女婿合力顧攤,孫子也圍繞其間,她歷經風濕痛、中風等病痛摧折,仍硬朗地坐在攤位前,跟上門的老客人打招呼。

店名後接著客家釀豆腐,不過釀豆腐很多地方還吃得到,客家大埔的「算盤子」才是非到此一遊不可的理由。「算盤子」指的是算盤的算珠,或許有人覺得怎麼不是梭狀?這仿的是古代算珠,圓形顆粒狀,頭尾兩端還要用拇指與食指輕壓出凹痕,樣子就非常像,因為製程複雜,越來越少人願意做了,幸虧管亞英子女有心接手,好味道才得以傳承下去。

算盤子和台灣芋圓都是以芋頭為主材料,外觀樣子也有點相似,不過算盤子更費事,還要一顆顆指壓凹痕,而台灣芋圓是吃甜的、算盤子是吃鹹的。

天然芋泥做出來的算盤子是帶乳灰色,不會是淺紫色,主材料既然是芋頭,好的算盤子少不了好質地的芋頭,祥記挑選高品質芋頭,香氣足又鬆軟。芋頭炒過後蒸透搗成泥狀,趁熱撒入木薯粉搓揉成條、切成顆粒,放進沸水鍋裏煮熟,撈起放入冷水再瀝乾水分,最後以蝦米、魷魚乾、豬肉、豆干、木耳、冬菇等配料清炒,熱氣裡透著芋頭清香,入口又帶有嚼勁,非常質樸的一道菜。另一道加入烏米醋的「豬腳醋」也很讓人回味,加入當地文冬薑片,醬汁酸甜餘韻綿長,膩感全解,管亞英說女兒懷孕時,每天都要吃上一碗豬腳醋醬淋白飯。

人們說客家人硬頸,原來放諸四海都一樣,不向命運低頭,不輕易被環境打倒,管亞英心中盤算著如何以算盤子養大兒女,這樣的算盤子一顆顆吃進嘴裡,別具深意。

◆小檔案

地址:k35,Taman Selera,Jalan Othman,Petaling Jaya,Selangor

電話:016-254-9454

價格:算盤子22馬幣、豬腳醋22馬幣

時間:12:00~20:45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馬航等前往吉隆坡。

◆簽證:免簽證。

◆時差:無時差。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2元。

◆相關資訊洽詢:

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網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