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子智憶祖父:藝術永恆

2017/01/16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聯邦文教基金會保密到家,遴選過程我們完全不知道,聽說祖父得到『台灣美術貢獻獎』,家人都很意外。」頒獎典禮當天上台,代表祖父陳植棋領取「台灣美術貢獻獎」的陳子智說,雖然事前意外,但典禮當天,包括基金會、文化部長鄭麗君,甚至剛獲獎的年輕藝術家,都不約而同提及祖父生前常說的一句話:「生命短促,藝術永恆。」讓他與家人知道,儘管陳植棋1931年即英年早逝,迄今仍有許多人記得他對台灣畫壇的貢獻及生前的精神,「我們非常感動!」

陳子智感嘆,由於陳植棋25歲就過世,即使是家人,對他的印象很多仍間接來自親友或前輩畫家的描述,甚至電視劇《紫色大稻埕》裡那個既俠氣又叛逆的熱血青年,包括他就讀台北師範學校時常在蔣渭水的台灣文化協會出現,18歲遇學潮上街頭抗議、被迫退學等事蹟。

「比較有趣的,是祖父的畫風有點接近野獸派,所以他的自畫像及幫親友畫的肖像都不是當時可被理解的,可說相當前衛。」

陳子智說,陳植棋去世當年,曾在總督府舊廳舍,即今日台北中山堂舉辦遺作展,展出作品82幅,但歷經戰亂,許多畫作已遺失,20多年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陳植棋紀念畫展》時,展出畫作為46幅。

他表示,家人一直希望在陳植棋生長之南港、汐止一帶設立植棋美術紀念館,但就像許多前輩畫家一樣,難以憑一己之力完成,希望政府能協助,目前家人已與中央研究院合作,進行陳植棋畫作及書信的數位典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