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孫翠鳳轉職 成現代劇新鮮人

2017/01/16 06:00

「波麗路」是孫翠鳳舞台生涯詮釋過最特別的角色。 (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

「我演過王侯將相、演過神仙,就是沒演過精靈。」孫翠鳳說,《愛的波麗路》中愛情的守護神「波麗路」,是她橫跨電影、歌仔戲、電視30餘年,演過最特別的角色,因為是虛構人物,「波麗路」不被時空背景、性別局限;因為跨界,過往歌仔戲的身段、唱念訓練,全成為養分而非桎梏,讓她有機會脫胎換骨,成為「現代劇的新鮮人」。

孫翠鳳說,自從明華園總團宣布邁入「傳承」階段之後,她在台上的戲份少了,傳承的工作卻變多了,台上台下都扮演「母雞」的角色,「就像『波麗路』一樣」!

這次演出,編導郎祖筠一開始要她「輕鬆演」,只要打扮俊美、上台串場就好,但孫翠鳳認為這樣「對不起粉絲」,不但主動幫自己加戲,看到年輕演員練舞、練歌,還跑去跟導演要求:「我也可以跳那個舞」、「我也想唱那個歌」!

孫翠鳳說,路寒袖的詩寫得極美,她在劇中演唱〈天已濛濛的亮〉和〈胭脂水粉〉,後者唱出她的心聲,尤其是「目屎拭礁才是阮,風吹頭毛若飛雲」一句,讓她難得地在台上流露女性柔情的一面。

除了〈胭脂水粉〉,她也喜歡明華園總團青年軍陳子豪、晨翎演唱的〈畫眉〉,這首收錄在潘麗麗同名專輯中的歌,曾為路寒袖贏得第6屆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曲作詞人獎。「我常常站在舞台旁邊聽這些年輕演員唱歌,靜靜地陶醉。」

對大部分觀眾來說,《愛的波麗路》維持了明華園總團闔家觀賞、老少咸宜的基調,但對孫翠鳳來說,《愛的波麗路》中波麗路的台詞,「人生最血肉痛楚的,原來還是愛情」,常讓她想起自己的人生,也讓原本不知人間疾苦的精靈角色,多了苦人所苦的層次。

「不管是梁山伯與祝英台,或羅密歐與茱麗葉,如果有機會讓他們重新選擇,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他們也會變成跟我們、跟觀眾一樣的世間男女。」孫翠鳳說,「波麗路」讓這些經典角色「自己選」,自己去經歷人世間的繁瑣平庸,從而發現,若要長久相守,一定要懂得犧牲容忍。

孫翠鳳說,她在台上演愛情守護神,看到最後每個角色各安天命,常忍不住覺得:「好棒喔,我把所有人的問題都解決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