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醫護站 菜鳥醫師的感動

2017/01/15 06:00

@呢喃

在漫長的醫師成長訓練過程當中,會經歷許多身份的轉換,從醫院生物鏈的最底層漸漸往上爬。而在這些不同的階段,往往會有相應的眼光和角度,不論是猜想未來的自己會怎麼做、或是回首過去的自己曾經的想法,都會有很多感觸,也常常頓悟出些什麼。

在肝膽腸胃科病房實習的時候,常常推著超音波機器到病床邊幫病人檢查。超音波屬於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提供臨床醫師一些初步的資訊,又不會讓病人承受疼痛和風險,所以常是腸胃科的首要檢查。但由於超音波是個檢查準確性極度依賴操作者的檢查,換言之就是──菜鳥跟老鳥的程度有差,診斷也會有差,所以除了病房可以由我們初步查看的超音波外,也會另外安排正式至檢查室由主治醫師執行的超音波。

那天我一如往常推著超音波進入某間病房,病人是個肚子痛合併嘔吐的阿嬤,簡單自我介紹後,我開始幫病人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經驗僅有數十個病人的我,緊握操作探頭,在肚子的各個角度、區域,來回遊走,深怕錯過了任何可疑的病灶或異常。我一邊認真地看著黑白的影像,辨識所學過的解剖構造,「這是總膽管,寬度0.6公分,沒有膽道擴張。」我內心默默地背誦著,一邊緊張地希望我緩慢的檢查速度,不要讓病人覺得不耐煩,或是看破我的生澀。

這時阿嬤突然說話了:「欸,我說句話妳不要生氣哦!」

「來了來了!果然阿嬤看出我是菜鳥要責備我,不給我檢查了!」我內心偷偷顫抖著,但也只能故作鎮定地回答:「好啊,妳說。」

「我猜妳啊,這麼年輕,一定剛拿到醫師執照不久吧?」阿嬤笑笑地說。

我心裡抽了一下,想說果然是要被病人不信任了,但想想還是老實地回答:「哦!阿嬤,其實我還是實習醫師啦,還沒有拿到醫師執照耶。」

「這樣子啊!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看妳檢查我,檢查地特別認真、特別仔細,不像平常主治醫師檢查都好快就結束了哦!所以我才猜想妳一定是剛拿到執照的醫師,才會這麼仔細、這麼有熱忱、這麼關心我呢!哈哈。」阿嬤略顯抱怨,然後又笑逐顏開地說。

這下子換我能夠笑開了,接下來的時間,我邊跟阿嬤聊天,邊把剩下腹部還沒檢查的區域都仔細檢查過。

離開病房前,阿嬤又跟我說:「妳要加油哦!照我剛剛看妳這麼關心我、檢查這麼仔細的樣子,妳以後一定會是個很好的醫師!」

頓時我的內心湧上千頭萬緒,原來儘管技術不如主治醫師高超,但我較充裕的時間可以讓病人有被關心、被照顧的感覺;原來當醫師忙著從生化數值、影像報告診斷治療病人的時刻,病人更需要的或許只是醫師的一句關心,或在病床邊的幾句話家常。我不敢說當我以後成為忙碌的主治醫師、要照顧很多病人的時候,我還能夠慢條斯理地花這麼多時間和每位病人聊天,我也知道醫療的本質的確是要在臨床工作上盡心、將病人的問題解決,但我期許自己不要忘了這個當下,阿嬤教我的事,也不要忘了想要幫助人、與人建立關係,而當醫生的這個初衷。

聽著阿嬤的鼓勵,我點點頭,道謝著離開病房,「是啊!病人真的永遠是醫生最好的老師!」我內心這樣想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