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愛不同調 溝通鬼打牆

2016/12/28 06:00

文/亞美將

你喜歡有結果還是沒有結果的吵架呢?女人們老認為男人不懂女人,而男人們也認定女人根本不理解男人,當兩人吵架時,這問題更顯得嚴重。有些人吵架可以吵出一個所以然,但有些人卻沒辦法吵出結果,或許有人會覺得沒有結論又怎樣?又不是在跟主管開會,吵完還要檢討改進,只要最後道個歉和好,就甚麼事都沒了。

吵完道歉就和好 問題並沒真正解決

或許他會在重要時刻低頭跟你道歉,你也因為對方道歉了,就不再繼續討論下去,心想,反正他都道歉了,沒甚麼好追究的!可是問題其實一直留在那裡,像是一個不斷丟垃圾進去卻從不倒出來的垃圾桶,每一次吵架就丟進一個垃圾,直到垃圾滿出來那天,心裡累積的許多不滿終於爆發,變成更嚴重的爭執。

情侶之間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適時的溝通討論是必須的,但絕對不是吵架。當下討論,因為兩人的情緒都在不好的狀態下,不管說甚麼都會像是在說氣話,尤其如果遇到那種很愛翻舊帳的伴侶,只會讓彼此氣到高血壓快中風,絕對沒辦法吵出甚麼好結果。

默契節奏不對盤 各說各話模糊焦點

吵架需要默契跟節奏,我不懂為甚麼有人喜歡在發生爭執的當下,一直把焦點放在爭論誰對誰錯?即使有人先說了想要冷靜一下,不想再繼續吵下去,然而另一方卻堅持要繼續討論,不然他腦子裡會一直想著這件事而沒辦法平靜,這樣逼著不想再吵的對方繼續吵下去,實在是很累人。其實這就是兩人沒有默契,就算真的繼續吵著討論著,他們對話也不可能節奏一致。

很多時候,有些人根本不像在吵架,而是像在比「誰比較會說話」,只要看誰說的話讓對方回不了嘴就獲勝,根本不是在討論或溝通;如果你遇到的是一個幽默感十足的對象,跟他吵架你會覺得對方根本都在講歪理,吵不起來,因為總是吵到一半就轉移焦點到別的事情上;還有一種是他說的話你有聽沒有懂,你說的話他抓不到重點,兩個人怎麼吵都像是鬼打牆,只是一直不斷地重複對話罷了。

重複對話爭論對錯 既無意義又傷感情

一直重複同樣的話實在很可怕,例如他跟你說過了大概超過3次他幾號出國的事,「我15號要出國,我已經講了好幾次,別再問我了!」你回:「我事情也很多,怎麼記得你幾號出國?我得記在行事曆上。」他說:「那你要記的時候再問我啊,不然我一直講真的很煩,而且我出國又不是甚麼大事,你也不用特別記。」你說:「我就是想記啊!」他說:「你想記就記,隨便你。」你說:「那你不能怪我記不住啊,我事情很多,哪可能記住你幾號出國?」是的,到這裡對話又開始重複了,他又要繼續說:「我已經講了好幾次,別再問我了,不然別怪我生氣!」你再重複:「我事情也很多……」沒錯,又重複第3次了。

這種沒意義的對話,講到最後就會變成吵架,因為你不懂他生氣的點,他不懂你為甚麼不閉嘴就好。即使你爭辯著說知道他生氣的點是甚麼,但你也是同樣不斷地在重複表明自己的立場而已。我只能說,你真的不懂怎麼吵架,只會不斷地說明自己的立場,試著不讓別人誤解你自己,完全不知道這時候這樣的爭論,只是一種無意義且傷感情的對話。

永遠劃不對重點 再吵也是無效溝通

曾遇過那種默契好到我說什麼他都懂,而且可以很快抓住我想表達的意思,兩、三分鐘馬上解決吵架,就算吵輸也輸得心服口服,這就是在同一個頻率上。而鬼打牆的對話只會讓爭執日漸變得更加嚴重,永遠不可能改善,原因就是,你們從來都不是在同一個頻率上,他想表達的意思,你永遠劃不對重點。以前抓不到重點時,你可能立刻道歉,讓他冷靜熄火,但現在你會想反抗爭論,然而你的點卻完全不在他的拍子上。站在不同頻率上的兩個人,不斷重複鬼打牆的爭執,這條情路還能走多久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