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王丹/那個絕世小島(三)

2016/12/27 06:00

◎王丹

在蘭嶼,我幾次三番地被壯麗的景觀打動,首先,就是滴水穿石的奇景:海邊巨大的岩石,千百年來不斷經受海濤和海風的衝擊拍打,久而久之,竟然在石體上打擊出巨大的環狀的洞,這被稱為「海蝕洞」;而我們一行專程前往的,是位於東清部落海邊的情人洞。

跳過嶙峋的亂石疊堆的灘頭,映入眼簾的首先是在黑褐色的懸崖峭壁上攀登爬行的山羊,牠們施展輕功一般在岩石縫隙間尋找可以舔食的殘存的鹽分,在逐漸黯淡下來的天光的映襯下,顯得野性而神祕。攀上一座小山丘,眼前豁然開朗,便是巨大的海蝕洞。就像曾經有巨大的太空艙曾經從山體上穿過,留下的洞口像蘇州園林常見的那種女兒牆上的圓窗,又像黑黢黢的山岩巨人的一只獨眼,海水激盪湧入,拍打在岩石上激起白色泡沫覆蓋的浪花,完全是「捲起千堆雪」的寫照。從洞口望出去,是被景框規畫出的浩瀚的大海,因為只有局部,反倒顯得深邃悠遠。鬼斧神工正是用來形容這樣的景觀的吧,這是人力無法完成的。在這原始的大自然面前,我完全可以理解世代居住在這裡的原住民部落對上天的那種敬畏。只有生活在實驗室和都市中的人們,才會真的覺得世界是人在主導的;我們應當更常地來到這裡,目睹大自然的力量,不是嗎?

然後,繼續環島,穿過海崖交錯的岩洞,我們就看到了令人無法忘懷的日落。那是一種氣勢磅礡的日落,最後的餘光依舊威力十足,光芒打到海面上和岩壁間,打到每個人的臉上,彷彿整個世界都被籠罩在一片光的中間。海風獵獵地拍打著靜寂的空間,讓人感到肅然。在這樣的宇宙間,歡樂只是一種小確幸,我們的心胸會為之擴張,感受到天地的壯闊,這樣的感受才是真正的精神昇華。然後,那巨大的光線組成的天空慢慢顏色變深,夕陽幾乎就近在眼前,當著所有人的面以一種說不出的莊嚴的速度,緩緩沉降下去。幾乎就是一瞬間,完全沒有思想準備,無邊的黑暗就包圍了一切,隱隱地還有一些奇岩怪石的形狀,但是海,已經跟夜色融匯到了一起。留下我們的機車的車燈的光,微弱地照亮回去民宿的路。

台灣四面臨海,各種的海景,各種的日出和日落我也見過不少了。真正撼動人心的,就是兩個地方,一個是屏東的阿朗壹海灘,一個就是蘭嶼。其實,日落就是日落,大略地想,應當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但是在蘭嶼海邊看到的日落,那種特殊的震撼,恐怕也無法說出什麼道理,或者也許就只是一種氣場,或許就是某種莫名的契合,但是就那麼真切地,在心裡重重地一擊,感受到被層層包圍的震撼。在離開這個絕世小島之前,我拿到一本2015年2月發行的屬於蘭嶼年輕人的一本小眾刊物,印刷精美,內容豐富,名稱叫《952 VAZAY TAMO》。刊物的介紹說,「952,是蘭嶼的郵遞區號,是達悟青年旅台時對家鄉的暗語;VAZAY TAMO則是達悟族語『我們的事』,『我們的工作』,『我們的責任』」的意思。翻開內頁,我看到有一首詩,表達了達悟青年對未來的擔憂,詩中說:「現在的你會像從前一樣嗎/就算那時的小孩已不是那樣的純真/身上充滿繁華喧染的霓虹炫彩/現在的你會像從前一樣嗎/當那時的小孩回頭,探望」。握著這本刊物,在飛機上再看一眼這個絕世小島,我只能在心中深深地祝福:希望總有一些什麼,還能像從前一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