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分開 何嘗不是件好事

2016/12/21 06:00

離開心更廣,放下才能抓住更多,關於分手,很多時候就是一個轉念的課題,成功拿到這個學分的人,從此心境開闊了,心靈平靜了,對愛情的領悟也更上層樓。

女兒和媽寶男分手 老媽該放煙火慶祝

文/素素

這天,一踏進美容室的門,只見蓮姐臉色憔悴頂著兩隻熊貓眼,頭上夾個鯊魚夾脂粉未施,這是那個光鮮亮麗、風韻猶存、成天高喊「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的資深美女嗎?

沒等我開口問,她就苦著一張臉說:「我女兒跟她男友協議分手,決定只當朋友就好。」我隨口說:「那真是太好了!妳不是不看好他們,老是灌輸女兒不一定要結婚嗎?」蓮姐幽幽地嘆了好大一口氣說:「是啊,那男生的媽媽占有慾太強,我女兒還沒嫁過去,生活上的摩擦就已經不少了,婚後婆媳問題肯定無解。可是現在真的分手了,我又捨不得,他們都交往6年了,他男友都像是我兒子了,現在分手了,我心情上好像是兒子失戀,哭了3天,妳說我夠三八吧?」還好,還有心情幽自己一默。

這對同年齡的小情侶,從大一就開始交往,大三時那男生課餘想開間PUP,寵兒寵上天的老媽義不容辭拿出200萬助兒圓夢,沒經驗加上地點不對,生意始終未見起色,最後書沒讀好,店也沒顧好,學業、事業兩頭空,撐了2年認賠關店。

雖然創業以失敗收場,男方依然好高騖遠,工作有一搭沒一搭,常常聽說他換老闆,再加上媽媽寵著,相形之下,已經出社會工作2年的蓮姐女兒,在處理事物的態度與言談間日益成熟穩重,兩人之間漸無交集,終成兩條平行線,工作與價值觀南緣北轍的兩人,愛情如何經營得下去?

理性和平地分手,是男女交往最難的一道課題,多少人在此卡關畢不了業,衍生出一堆「恐怖情人」,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愛不到你就毀了你。反觀他們還願意當彼此的朋友,不撕破臉不口出惡言,退回朋友之間的關懷,這已經是難能可貴了!我告訴蓮姐:「妳應該帶女兒出去吃大餐,祝賀她戀愛學分100分,有啥好哭?應該放煙火慶祝吧!」

分手有時是種鋪陳 再相逢也許就能相守

文/心扉

那女人近來常到廟裡去求神拜佛,問自己該不該挽回男友、該不該打電話給他,以及兩人最後會不會有好結果?

其實,她對自己該不該挽回這段感情也很疑惑,因為他們之間的問題並不是有一方突然不愛了,而是普羅大眾說的「相愛容易相處難」。她和男友在生活上總是大吵小吵不斷,各有各的堅持,再加上對於生涯規劃的不同,因而覺得有些累了,彼此都覺得再繼續下去也只是互相傷害,不如分手,讓雙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再有那麼多的干涉。然而她還是有些割捨不下,更害怕以後自己會後悔,思來想去也只能去問神佛了。

我倒是覺得,既然彼此都覺得雙方有些不適合,分開倒也不失為是一個方法,讓雙方各自去經歷、去改變與領悟,說不定多年後重逢,彼此都有了改變與成長,反倒會覺得當初那些問題根本不是問題,那些堅持也不過是因為自己當初的不成熟與任性罷了。

分離有時候反而是種契機,讓彼此能夠藉此開創新局,建立一個新的關係,這麼一想,分手反而沒有那麼痛苦了。雖說分手不容易,但與其糾結著要不要挽回,倒不如讓自己靜一靜,思考如何讓自己成長,以及如何讓自己好好過日子,這才是最要緊的。

不幸福的相處 不如早日放下

文/東也

人生經常面臨選擇,在要與不要之間,總是難以做出決定,像愛情,就是一個非常艱困的難題。如果你認為身邊的他已經不愛你了,是否該放下呢?當你陷於這個情境時,不妨先想一個很基本的題目:如果你繼續和他在一起,真的會幸福嗎?

當初他願意陪伴你,也許是因為你花了許多心思,或者因為你很享受兩人相處的時光,但是,當他開始對你冷淡,這個情感就如同過期的食物,已經變質,要是你還堅持要他留在你身邊,這走味的感情帶給你的落寞和空虛,可能將遠勝你之前得到的快樂。

既然他對你已經沒有感覺,你也無法從他身上得到心靈的滿足,那麼放開手,放下對他的情感,正是解脫的方式。雖然,你會因此感到傷心,不過,那只是暫時的,你的世界並不會因為少了他而無法運轉,只要你平靜下來,就能理解到一個道理:人,絕對不是為了誰而存在,你可以活出你自己。事實上,因為他的離開,你將體悟到:即使牢牢握在手中,也不代表你真正擁有;相反的,當你放開手,你不會一無所有,你只是放掉一個不愛你的人,你並沒有損失,反而多了新的體會。

在這個世界上,誰都無法真正擁有誰,如果你抱著這輩子非和某人在一起的想法,就容易產生「占有」的念頭,因此而變得患得患失,到最後,只是給自己增添更多煩惱。放下對情感的執著是一種智慧,如果沒有歷經風雨,就不會在其中修練而體悟,試著鬆手,讓心靈從束縛中獲得解放,你就可以遠離為情所困的牢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