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失婚失戀雙重打擊 難接受被甩的難堪

2016/12/1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半年前和老公分居,正在處理離婚事宜時,我和一個前同事外遇了,我們認識很多年,幾個月前才開始常在網路上閒聊和約會,但沒有進展到身體關係,因為我會有罪惡感。本來以為他和女友也快分了,但最近一次約會後他告訴我,他們快結婚了,我聽了超痛苦,腦中不時浮現他們幸福的畫面,好幾個晚上輾轉難眠,掙扎之後決定分手。分手後我的情緒很沮喪,氣自己太快投入,也氣他不早說和不願結束那一段關係,這比離婚更讓我難受和不堪,常因為夜裡眼睛哭腫,隔天必須請假,很想快點恢復正常生活又不知該怎麼做?

A:

與前同事關係無法順利發展的心痛,加上尚未達成離婚協議、走完程序,種種情緒煩擾的擠壓下一定很不舒服,對方後來突然轉變的行為,想必也對妳的自我價值感造成極大傷害。通常失落旅程會有三個階段,首先,是「承認」失去的事實(許多人會否認、抗拒,仍期待回到從前);第二階段,是「經歷」失去的種種複雜感受,如沮喪、憤怒、感到孤單、挫敗等;第三階段是「接受」和「放下」,繼續往前走。

療癒的過程是漸進的,無法被強迫或催趕,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也沒有所謂對或錯的悲傷方式。哭和難過是面對悲傷的正常反應,並不代表妳軟弱,要做到真正的「Let it go」和痊癒得慢慢來,急不得,如果刻意壓抑或埋藏傷痛,可能讓事情變得更糟。

此外,不論婚姻變調或不小心變成第三者,雙方應該都有些問題,但面對自己即將失婚,喜歡的人又將和別人共組家庭,這樣的對比很容易讓人覺得抑鬱、頹喪,若一直帶著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被放棄的負面想法生活,就像給自己上了無形的腳鐐,無法自由。

所以,在放下這個事件之前,先原諒自己,與自己和解吧!別再自憐或責怪自己。最好與家人同住,也可以讓心理師陪伴、聆聽,陪妳走過這個受傷、混亂的階段,如果能請幾天假和親友一起出遊散散心更好。縱然疼痛和悲傷一時無法擺脫,婚姻關係也難以再繼續,至少妳已勇敢面對目前的逆境。這段時間格外需要好好照顧自己身心,失落確實很痛苦、不易走過,卻也是心靈成長、重獲新生的契機。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