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沉睡的獅子

2016/12/03 06:00

@謝佳真

許多時候,我總覺得精神科患者彷彿一頭沉睡的獅子,大多時間看似平靜溫馴,但幻覺妄想症狀干擾的時候,這些患者就像是從睡夢中甦醒的猛獅般具有攻擊性,陣陣瘋狂的怒吼會不斷傳來。

此刻,怒吼聲又出現了!是小文,她尖銳的吼叫聲傳遍了整個病房,大多病友紛紛逃之夭夭。她衝向護理站的門猛烈地撞擊,我趕緊按下緊急鈴,頓時醫院的所有保全都集中到我們的病房來。約束小文的過程並不順利,體重近百公斤的她還讓其中一位保全扭傷了腰,不願配合約束的她朝向同事吐了口痰,費了好多人力和好一番功夫才將她送入保護室。此時阿琮凶煞地瞪著護理站,以手指指著護理人員,他生氣地說:「你們在幹嘛!我們不是你們的俘虜,你們護士做事要憑良心啊!」

這些話聽了使我心頭一震,亦使我開始自省。許多精神科患者在症狀干擾的時候,會出現和自身人格大相逕庭的性格,也許會對著工作人員謾罵,更甚者會自傷,醫療上我們予以約束隔離,認為是在幫助病人,但許多患者卻不是這麼認為,因而住院的精神患者往往對護理人員充滿著莫大的敵意。

年輕的我也曾經想過,這樣的作法也許是最快穩定病人的方式,卻非最佳的處理之道,然而,醫護上能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呢?

這終究是非常艱困的問題,踏入護理職場後,至今這些沉睡的獅子們仍困惑著我,使我開始自省護理人員的角色究竟是什麼?也許在未來的路上能找到,也許不能,但我仍要為了這些解答勇敢地往前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