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一把理解社會的小鑰匙 - 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決審會議記錄 2之2

2016/11/23 06:00

圖◎顏寧儀

時間:2016年10月7日下午4時

地點:《自由時報》一樓會議室

決審委員:阿盛、林黛嫚、陳義芝、廖玉蕙、顏崑陽(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記錄◎董柏廷 圖◎顏寧儀

〈Full〉

林黛嫚:這篇表面上講述作者在公車上面的觀察。言語上無法說清楚的事情,卻能用簡單的文字表達。通篇讀來頗有創意,彷彿在暗示中港之間的狀態,用不點明的方式呈現,非常高明。

陳義芝:我覺得它完全就是要呈現香港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擠滿人的公車情境就是一個隱喻,裡邊用廣東話與普通話穿插,藉此表現出香港已經太「滿」了,再擠不下中國大陸人。作者用「語言」做為象徵,頗為完整。

廖玉蕙:但有些句子不太精準,像最後一句說「差點就要出聲回應」,但文中的他終究還是出聲了,怎麼會是「差點」呢?

〈換刀〉

廖玉蕙:從一件小事描述起,寫小時候爸爸幫作者蒐集貼紙,現在爸爸老了想集便利商店的點數,打算換一把贈品刀子,換成孩子受託,儘管不耐煩,還是幫忙弄了幾張貼紙回來,最後發現爸爸其實是要換給自己的。父母親就是如此,從小到大都在為孩子忙,無論孩子年紀多大。讀起來很溫馨,小事件表達深情意,符合小品文該有的樣子。

陳義芝:如果「換刀」能有更特別的意涵,就更好了。

〈穴居〉

陳義芝:這篇寫得很好,沒有什麼缺點,揭露出另一種現實,充滿現代性。而且文中說的「深度交流」可能別有意思。

廖玉蕙:我相信像文章中這類的人不在少數,很多胖宅男,在網路上面尋找溫暖,甚至相濡以沫,各有各的心酸。或許彼此沒有什麼人生經歷,缺乏深度交流,其中也包含了一點憤恨,而這憤恨源自於缺憾,這篇把缺憾寫得很好而且寫實。

顏崑陽:確實具有現代性,也很寫實,只是讀了教人難過。

〈父親的服事〉

阿盛:內涵不錯,敘述清楚,聚焦也清晰,寫出父親對內外衣著的堅持,母親在世時,會盡力為父親打理服事;母親走後,描寫父親的無奈相當傳神。「服事」兩字似乎也有一個小小的雙關,但無論有或無,老人的孤寂被作者用一句話顯現,自然、沒有太多雕琢,手法很不錯。

林黛嫚:淡筆寫深情,道出父親對生活細節的堅持,中間心情轉折也寫得非常深刻,我滿喜歡這篇的。

陳義芝:題目不好,雖然阿盛說有雙關,但還是會讓人打個問號。

廖玉蕙:像小津安二郎電影的文字化,很家常的圖畫。

顏崑陽:這一篇淡淡敘述中含有細膩的部分。

三票作品

〈呼請城隍爺〉

陳義芝:開頭有《詩經.大雅》的氣象,短篇小品文能達到這點,程度了不得,應該支持。

廖玉蕙:文章從祖輩寫起,原從事農夫忙活,在兩岸交鋒、軍隊抵達後,前線封渡口、埋地雷,連祖墳也變成公有地,最後,甚至帶點控訴:人們沒有聽見土地的聲音。

阿盛:一千字的篇幅,寫出幾十年間戰地人民的無奈,結尾處理得不錯,相當有力量。

〈我的朋友張無忌〉

陳義芝:作者想像力豐富,表現圓熟自在,點出當今世態人情,凝聚力完整,同時融合現代電玩遊戲的氛圍。

林黛嫚:我滿喜歡這篇作品,沒有投的原因是「張無忌」的意象用得太多,顯得創意不足,無論作者是就金庸文本,或是從電玩的角色發揮,總之,是太輕易地就把這個主角用掉了。

阿盛:不論是從電腦遊戲閱讀金庸作品,或是真的從小說文本認識張無忌,我都可以接受,畢竟那也算是一種廣義的閱讀。

顏崑陽:題材新穎,把武俠小說與電玩遊戲整合,以真假相混方式呈現,無論就選題或寫作技巧而言,都是一篇不錯的作品。

〈在倫敦死去的台灣少女〉

陳義芝:此篇以氣氛逼人取勝,把城市的冷漠透過反諷筆法道出,作者摹寫的場景也頗具戲劇感,彷彿有事件即將發生,雖未明講這位少女如何,但能確實讀到少女在城市裡邊的種種感受。

廖玉蕙:我認為最特別之處,是點出希望小女生永遠不要長大,其實作者想說的是這個世界實在混亂到令人驚恐的地步。

顏崑陽: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作品,若有排名我會給它第一名。題材新鮮,具有時代感,敘述手法特別,乍讀以為片段不相連,但作者採取的是後現代的拼貼方式,把城市的詭異氛圍,以這樣的敘述讓圖像鮮明起來。

所有獲票作品皆討論完畢,評審決議〈道別〉、〈看見〉、〈祭〉、〈回撥〉、〈照.看〉、〈小黃瓜〉、〈容器〉皆放棄,其餘作品進入第二輪投票,以「淘汰法」表決,每人四票,結果如下:

四票作品

〈神在裡邊〉(林黛嫚、陳義芝、廖玉蕙、顏崑陽)

三票作品

〈時差〉(阿盛、林黛嫚、廖玉蕙)

二票作品

〈曬剝皮魚〉(廖玉蕙、顏崑陽)

〈法蘭克福〉(阿盛、顏崑陽)

〈Full〉(阿盛、廖玉蕙 )

〈換刀〉(林黛嫚、陳義芝)

〈去你的旅行〉(林黛嫚、陳義芝)

一票作品

〈紅豆湯〉(顏崑陽)

〈穴居〉(阿盛)

〈父親的服事〉(陳義芝)

〈神在裡邊〉、〈時差〉確定淘汰,再就獲兩票淘汰票的五篇作品進行第三輪討論,改以分數評比,最高五分,最低一分。得分結果為:

〈曬剝皮魚〉18分

(阿盛5分、林黛嫚4分、陳義芝4分、廖玉蕙2分、顏崑陽3分)

〈換刀〉18分

(阿盛4分、林黛嫚1分、陳義芝3分、廖玉蕙5分、顏崑陽5分)

〈Full〉14分

(阿盛1分、林黛嫚5分、陳義芝5分、廖玉蕙1分、顏崑陽2分)

〈去你的旅行〉14分

(阿盛2分、林黛嫚2分、陳義芝2分、廖玉蕙4分、顏崑陽4分)

〈法蘭克福〉11分

(阿盛3分、林黛嫚3分、陳義芝1分、廖玉蕙3分、顏崑陽1分)

〈法蘭克福〉確定淘汰,評審再就兩篇同獲十四分的作品,進行第四輪討論,以一人一票方式,舉手表決入選作品,結果為:〈Full〉兩票(林黛嫚、陳義芝);〈去你的旅行〉三票(阿盛、廖玉蕙、顏崑陽)。結果出爐,由〈在倫敦死去的台灣少女〉、〈記憶消波塊〉、〈穴居〉、〈曬剝皮魚〉、〈父親的服事〉、〈呼請城隍爺〉、〈紅豆湯〉、〈去你的旅行〉、〈換刀〉、〈我的朋友張無忌〉獲獎。會議圓滿結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