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文月三心二意 擁4支才筆

2016/11/22 06:00

林文月和先生、「五月畫會」創辦人郭豫倫都熱愛繪畫,郭更為妻子繪製肖像。(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認為是帶著「4支才筆」的作家林文月,所創作的散文、論文、譯文,以及繪畫都帶著特殊的溫潤風采,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舉辦「2016向林文月致敬」活動,不只有演講、紀錄片特映、研討會,在國圖舉行的《記憶中的一爿書店特展》,透過林文月童年常駐足的書店,以聲音、影像等展品重現林文月童時的記憶。

林文月翻譯多部日本古典文學,包含《源氏物語》、《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記》,林文月兼具信達雅的翻譯,讓國人親炙日本經典,林文月的散文更曾被作家白先勇讚筆意清暢、風格醇厚,字裡行間輻射出溫暖的光芒,林文月的作品是許多台灣人的文學共同記憶。

這次特展除了重現林文月童年的書店,現場還有林文月的手稿與畫作,可感受作家歷年的創作軌跡,展區也特別布置「文化家庭生活」展區,匯集林文月一家在藝術領域的創作,其中就有一幅林文月先生郭豫倫繪製的作家油畫肖像,以及郭豫倫身為「五月畫會」創辦人的珍貴書畫作品,另外也有女兒郭思敏的不鏽鋼雕塑作品、兒子郭思蔚的攝影作品等,最驚喜的是,展區同時也展出林文月親手繪製於著作中的鉛筆插畫。

日前於特展開幕儀式時,郭思蔚笑稱母親林文月之所以能成功,除了是追求完美的處女座外,另外她也是個非常「三心二意」的創作者,「母親的三心就是專心、耐心、恆心,二意則是在意與不滿意。」

《記憶中的一爿書店特展》於即日起在國家圖書館展至12月1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