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二獎】 我的情人住在動物園/楚然

2016/11/20 06:00

圖◎唐壽南

作者簡介:

◎楚然

楚然,本名林承樸,1990年生。政大中文畢,台大台文就讀中。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輕痰讀書會成員與板青社指導老師。大江健三郎與實況主魯蛋的粉絲,目前實驗在陽台種菜養雞。

得獎感言:

聽說一旦取得獵人執照,就會有人告訴他使用念能力的方法。得獎之後,這種人始終沒有出現。情人看到文章後,說她很喜歡。

也許,早就有人告訴我,該怎麼使用念能力了。

★★★

◎楚然 圖◎唐壽南

昨天我的情人住進動物園了,在此之前,她努力讓自己還是人。

對於動物園最初的記憶,讀小學時,一大清早跟一群同學,排好隊走進遊覽車。記得電視上迪士尼有部描寫諾亞方舟的動畫,一對又一對的動物,有些手牽手,有些交纏尾巴,慢慢走進方舟之中。走進有著食物味道的遊覽車,厚厚的窗簾遮住所有玻璃。

一切安靜如培養皿。

如果那是一艘火箭,載著許多的小孩逃離即將毀滅的地球,就像諾亞的方舟,我是相信這種可能的。如果逃到太空,就代表神是不存在。也許我們必須窮盡一生,尋找一顆有神的星球。

等所有人都坐好後,車子開動了。過沒多久,陽光從窗簾的縫隙,透了進來。只要車子經過路上的凹陷,整個車體就會抖動一次,就會看到灰塵在光的照耀下跳動。我看旁邊的同學,側頭睡了。之後坐著父親開的貨車,在高速公路上會看到載著豬隻或雞的貨車。那些生物都睜大眼睛,沒有發出太大的聲音,抵達屠宰場前,可能牠們的腦中覺得,這是一生中跑最快的時候了。

到了動物園,老師要大家兩兩牽手,有些同學藉故牽起喜歡的同學。我的情人也走到身邊,要我牽起她的手。以班級為單位搭上小火車,從高處慢慢走下來。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北極熊,一隻瘦瘦髒髒的北極熊,像是避免洩漏目光,一直低頭看著地板,不停地繞圈圈。周圍的玻璃窗戶彷彿通了電。牠繞的圈圈愈來愈小,最後躺在一顆石頭底下。手埋住眼睛,只剩下胸口起伏。情人牽著我的手偷偷用了力,手心開始冒汗。

我看著其他同學,大家趴在玻璃前,「聽說北極熊很厲害啊,為什麼牠一直在睡覺呢?」

老師隨口說了一句,「北極的時間跟這裡不一樣啊,所以北極熊才會睡著了。」

同學看了幾眼,看著新鮮的事物逐漸腐敗,就移開了目光。我的手被情人握住,而她一動也不動,彷彿她也走進玻璃窗裡面了。我在心中倒數,想成牠們在玩一二三木頭人。等數到零之後,北極熊像是真的睡著了,情人拉著我去看其他動物。

情人很喜歡動物,曾經將園區裡的動物都背起來。甚至能閉起眼睛,一個人在夜行館行走。有時候她記不起國外的地方,只要說那裡有什麼動物就可以了。

「烏干達嗎?就是有白犀牛的地方嘛!」

我跟情人之後約會,多半都是跑去動物園。但等我們再來時,北極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種類的企鵝。許多年後,我跟大家提及動物園曾經有北極熊。大家都說沒有,我上了動物園的官方網站,也沒看到相關紀錄。在網站上找了很久,才發現一個都市傳說,以前動物園有兩隻從加拿大來的北極熊,可惜水土不服,生了嚴重的皮膚病,最後園方就把牠們放到「後院」,不會讓遊客看見的地方。

朋友消失之後的北極熊,獨自在窄小的空間裡打轉,是為了什麼?明明腳踏的是土地,不是隨時分裂的冰塊,怎麼朋友就這樣消失了呢?

大學畢業後,我繼續升學,情人選擇就業。相處的時間變得很少,有天情人說打算去動物園,但那幾天假日都下著雨,不適合去動物園,於是擱下了。漸漸地,她開始跟我說,身邊的人慢慢成為動物了。像上司是一條蛇,如果想要做壞事時,就會露出尾巴。公司大樓的警衛是一條變色龍,常常從不同的地方出現。

我問她,「那我是什麼動物呢?」

情人盯了我很久,「只有你才是人,我快要不是了。」

我們去吃外食,餐廳的電視新聞會報導一些自殺的新聞,今天是有人跳天橋自殺,使得交通堵塞了一段時間。情人看著螢幕,「好可惜啊,他差一點就變成鳥了。」

上一次是跳水自殺,情人則說對方是魚。也許那只是情人的幻想罷了,不是有些歌曲會說「都市叢林」嗎?聽到我這樣說,情人搖搖頭,「才不是呢,動物只是為了吃飽,可是人不是這樣的。」

其他客人拿起遙控器,轉到卡通去了。

有天醒來,情人在我身邊說她想成為鳥,飛去遙遠的地方。看到我一臉緊張,又說:「可惜我還沒辦法飛過很多的高樓。」有次白天做完愛,她拉開窗簾,抬頭看向天空,「好久沒有看到候鳥了。」

外頭的天空,飛機拉了一條長長的白色飛機雲。

那時我不知道成為一個人是多麼辛苦的事情。某次下課,有人打給我,說情人在公司刺了老闆一刀。打算跑到樓頂跳下去,希望我能先去警局安撫她。等我趕去警察局時,她看著我,「我差一點就南下過冬了。」從此之後,她說自己是一隻鳥,我以為她會找到時間跳下去,但她說要等到候鳥來時,她才會一起飛走。

我的情人住進動物園了,那裡有許多動物。他們偶爾呆滯地看自己的手,期待有天能長出漂亮的羽毛。當我去找情人時,有些動物走到我面前,張開雙手,彷彿在找尋已經消失的蹼。

每個角落都有濃濃的消毒水味,彷彿這些動物都是脆弱的,一碰到病毒就會得急病死去。或者園方正在等這些動物死去,一旦死去就馬上做成標本。

有些動物趴在牆上,努力記得牆壁的顏色,希望可以忘記自己的膚色。一隻國外來的黑熊,想成為一隻北極熊。但無論怎樣洗滌身體,就只能流下血一樣的汗。

跟著園方人員,我走到情人的房間。她住在最低的樓層,一個不適合起飛的地方。她坐在床上,聽到我的聲音後轉過頭。兩隻手藏在大腿間,「我的翅膀消失了,好丟臉。」

「沒關係,很多鳥都是準備過冬時才長出羽毛的。」

我經過很多深山才來到動物園,所以我知道情人飛不出去了,這些山都比建築物高大得多。我跟她坐在一起,用手摸摸她剪短的頭髮,親了親還沒變成鳥喙的唇。

「我很努力記得這裡的一切,因為等我南下過冬後,回來時迷路就糟了。」

情人不知道,再往南飛就會越過北回歸線,那裡溫暖得讓人不想回來。我摸摸她的耳朵、脖子、脊椎。她瘦了,所以脊椎骨跟肋骨都很清楚。

「我想起了第一次去動物園看見的那隻北極熊,」她把頭靠在我的肩上,「你知道我為什麼站在那裡這麼久嗎?因為我覺得那隻熊好可憐,我想辦法讓牠出來。」

「你知道如果讓牠跑出來,牠可能會熱死嗎?」

「我知道啊,我到很後來才知道,北極熊沒有翅膀,所以不能飛到涼爽的地方。」

從動物園回來後,我似乎也看得出哪些人是動物了。有時候搭捷運的手扶梯,會看到前面的人拖了一條尾巴。當捷運把門關起來時,有些人的翅膀會被門夾住。經過住家附近的高中,會看到圍牆有好幾對翅膀掉在地上,不知道主人是誰。或者走上天橋時,會看到一條由鱗片鋪撒的痕跡。

我去參加了小學同學會,有些人不在,有些人走過來問我情人的事情,我說她現在住在動物園。對方一開始以為情人找到跟動物園相關的工作,經過我的解釋,他才了解發生什麼事了。

她背對我,「所以我後面有鱷魚尾巴嗎?」她喝醉了,覺得我在開玩笑。但她不知道,我曾經花了很大的力氣,緊緊抓住情人的腳踝,阻止她南下過冬。她的父母也撕掉她畫鳥的畫,也在夢裡撕掉她的翅膀。

我已經很久沒去看情人了,我不知道她會不會趁園方不注意,張開翅膀離開。即使離開了,我也不確定她會不會回來。就像〈蛻變〉的男主人翁,一覺醒來就成為了蟲子。人都可能突然成為動物,有些就順其自然,有些想盡辦法變成人。

就像我們都知道身邊有很多鱷魚。

許多年前,不知道是有些人成為鱷魚,還是鱷魚學會如何說話。可惜這些鱷魚太快出現了,那時候的牠們,只有在動物園才能活得下去。爬上岸的鱷魚,急著尋找人的皮。牠不知道過了二十年後,台北仍然是乾巴巴的地方,雖然大家都知道鱷魚的存在了,可是覺得鱷魚太危險了,所以沒打算讓這裡變得潮濕一點。

我們只會將小孩塞進遊覽車,開到動物園,看著與人不同的動物。園長拍拍胸脯,告訴我們這些動物在籠子裡都乖乖的。雖然被關在籠子,但都有受到良好的照顧。並低聲告訴孩子們,「記得你們是人,千萬不能變成動物。」我慢慢忘記情人的名字,就像許多人都忘記動物園曾經有兩隻可憐的北極熊,或者忘記這些動物不是生來就待在動物園。

忘記人是多麼無趣的生物。●

【評審意見】

天地無情

◎陳義芝

很久沒讀到這等以淡筆刻畫人生悲哀的散文了。低調節制,卻有掩不住的滄桑感慨。

開篇即說情人住進動物園。為何住進?去做什麼?是真的動物園嗎?深入意識內層的筆觸,將時空光影交織得奇異迷離,情節逐一展開,剪輯精準,具有寓言力道。文中主角說「上司是一條蛇」,「大樓警衛是一條變色龍」,點出人世暗藏的醜態,並以主角心中的恐懼,帶出籠罩全篇的心理情境──原來動物園、北極熊、鳥或魚,都是影射,都是象徵。人們身邊正有很多吃人的鱷魚,社會到處可見折斷的翅膀,而困在「動物園」裡的動物則神情呆滯,很難出得去……凡此無不令人感傷。

結尾連續四個「忘記」,表現人們的漠然,加上園方「被關在籠子,但都有受到良好照顧」的說詞,更覺天地一體的無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