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家庭美術館持續出版 再造台灣藝術史長城

2016/11/08 06:00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左六)、國美館館長蕭宗煌(右一)與傳記主角楊啟東次子楊維哲(左起)、莊嚴四子莊靈伉儷、傅申伉儷、廖修平、金潤作妻子金周春美、陳銀輝伉儷及葉火成家屬葉忠明合影。(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這不只是一場盛會,而是歷史長城的再造。」105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昨日發表,審查委員之一蕭瓊瑞以此定義持續進行的傳記編印和影音記錄工程,獲得現場老中青藝術家如雷的掌聲,文化部長鄭麗君也當場表示,台灣藝術史的重建是文化部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每年出版7本實在「太少了」,將支持國立台灣美術館,恢復過去一年出版10本的數量和頻率。

文建會(文化部前身)1992年起策畫編印「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2007年開始發行「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包含昨日發表的《勇者‧精進‧楊啟東》、《符號‧跨域‧廖修平》、《瑰麗‧象徵‧金潤作》、《清趣‧瘦金‧莊嚴》、《巨岩‧豐原‧葉火城》、《畫道‧行者‧陳銀輝》、《溯古‧開今‧傅申》等傳記,與《學術、鑑定、書法家:傅申》、《快雪時晴憶莊嚴》、《版圖擴張:廖修平》等紀錄片,已累積完成101冊傳記及27部紀錄片。

國美館表示,兩項出版計畫均以藝術家個別生命史作為主軸,在嚴謹的學術研究基礎下,透過平易通俗的筆調與影像,敘述20世紀以來台灣近代美術重要開拓者的生命經驗、藝術歷程,及對台灣美術發展的貢獻及影響。

此次出版的7本傳記主角,故世的楊啟東是台灣最資深的水彩畫家之一;金潤作曾連續3年獲省展特選;莊嚴服務故宮博物院45年,畢生貢獻於文物典藏;葉火城推廣台中地區近代美術發展,磁吸眾多青年學子與畫家共襄盛舉。

親自出席盛會的廖修平、傅申、陳銀輝皆樂見傳記出版,年過80的三人謙虛又幽默,陳銀輝說,自己「移民」台中20多年,以為已被藝術圈忘記,想不到被「撿回來」出傳記,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傅申、廖修平、莊嚴影音紀錄片今起陸續在台灣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中興大學舉行發表會,11月20日起在華視教育文化台、12月4日起在人間衛視播出,詳洽:04-2372-3552轉34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