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愛心魔人 強人所難

2016/10/30 06:00

文/思微兒

鄰居琳達為人十分熱心,在許多機構和學校擔任服務志工,也常揪團找左鄰右舍共襄盛舉。

因為身為琳達的厝邊,又是全職家庭主婦,經常是她在募集義工時的第一人選。

我每週固定一天會回娘家探望媽媽。有一次琳達臨時找我去代班學校晨間的交通指揮,我告訴她當天是我的「娘家日」,無法擔任救火隊。琳達說:「一個禮拜不去看媽媽又不會怎樣,學校小朋友的安全應該比較重要吧?」在我還是選擇要回娘家之後,琳達帶著半開玩笑的語氣對我說:「算了!跟妳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說了也沒用,我再另外找比較有愛心的人來幫忙好了!」

最近有個社福單位需要募集志工協助包裝應節禮盒,琳達依照慣例又找上我。因為時間正好是我旅遊回國後的隔日,我坦言因為要洗一大堆衣服、而且玩個5天回來也想好好休息一下,所以婉拒了她的邀約。琳達說:「衣服可以晚一點洗、休息也不差那麼一天,做善事比較有意義,不要什麼事情都只有想到妳自己啦!」

每次琳達的「曉以大義」都實在是讓我無奈到啞口無言!行善確實是件美事,但是我個人認為前提應該是自己行有餘力,並且是出於自願的。

對我而言,每週的「娘家日」是第一順位,重要性大於擔任愛心媽媽;回國後希望能整理行李、休息幾天是衡量自己的現實狀態。但是對琳達來說,我卻因為沒有遵循她認知裡的「孰輕孰重」,而成了個只想到自己、又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了!

就如同前陣子新聞裡辱罵不讓座給乘客的女學生的「正義魔人」一樣,在要求別人做善事之前,或許應該要先尊重他人的意願和顧及他人的實際狀況。也很期待琳達不要成為一個只憑自己的想法去論斷他人的「愛心魔人」,若是非要強人所難,恐怕就失去行善的真正意義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