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 母親的炒米粉

2016/10/29 06:00

南峽

住院中的大哥央求母親炒米粉給他吃,他說在醫院中,想的都是這一味。

說真的,原不善廚藝的母親,唯獨這道炒米粉,就可以讓她博得「廚神」的美名。但其實這背後是有故事的。

我的父親自小即養尊處優,被祖母捧在手中疼。成年之後,交際應酬,嘗遍了各式的山珍海味,在吃食方面格外的挑剔;母親長於重男輕女的家庭,三餐能得溫飽,就已心滿意足,故不挑食,有得吃就好,所以在食物的烹調上亦不甚講究。這樣的差異,使我們家在用餐時間,很少有愉快的氣氛。常常上演著父親嫌、母親氣的戲碼,我們則早早扒完飯,趕快遠離這場風暴。

其實母親也是很上進的,每到飯館餐廳吃飯,總會好好研究每道菜的作法,但回家之後做的成品,常常是四不像,這又惹來父親的一陣不高興,當然也少不了雙方唇槍舌劍一番。但是唯有炒米粉,母親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每到過年過節時,母親只要端出這道炒米粉,立刻就讓她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眾親友的讚美聲不絕於耳,讓母親很有光彩,父親也覺得很有面子。外燴的炒米粉,往往被大夥晾在一旁,大家都是滿口的炒米粉,又不忘說好吃!好吃!不久盤子已是光可鑑人,母親笑得更開懷了。

要炒米粉,對母親來說是一件神聖的大事。她總是一大早就上菜市場去備料,把食材買齊了,回家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動作,「灑」米粉、剝蝦仁,將浸泡好的香菇和高麗菜、紅蘿蔔各切成絲,最後炒鍋熱油,先將香菇爆香,接著下肉絲、蘿蔔絲和高麗菜絲,之後加上剝好的蝦仁,開始翻炒至半熟,而後加水和調味料,滾了之後,加米粉拌炒至湯汁收乾,最後加醋和胡椒粉提味。一道香噴噴的炒米粉就完成了。

母親的這道炒米粉,令人吮指回味不已。而這道炒米粉,也讓母親在父親心目中的廚藝大大的扳回一城。從此以後,遇到再怎麼抱歉的菜色,父親總是默默的吃,不再有任何意見。

飯桌上的戰爭,也因母親的炒米粉而止息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