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說 飛

2016/10/29 06:00

帝青

她知道自己有雙翅膀,閃爍著美麗的紫色光芒,但是大人們都看不見,將她的話語當作幻想,就像只有小王子看得見箱子裡面的綿羊。

她也看過其他孩子擁有不同顏色的翅膀,那個安靜內向的同學卻有著火焰似的紅翼,而隔壁陽光的鄰居小孩則是靜謐的藍色。很久以後她才知道,翅膀的顏色和狀態反映著靈魂的樣貌,是無論外在如何變換,都無法遮掩的絕對真實。

在天空飛翔是她藏在心底的渴望,但是尚未豐滿的羽翼,撐不起她的重量。因此她耐心地等待成長,和其他人一樣上學、念書、考試和畢業,工作幾年後,面臨適婚年齡壓力的她和相親對象步入禮堂,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忘了她擁有翅膀,也失去看見的能力。

她是個書蟲,尤其喜愛歷史。丈夫卻對她的興趣嗤之以鼻,老是說她不如去研究化妝打扮和下廚,至少好看又有用。她喜歡規劃各種旅行,婆婆卻有意無意地暗示她,好媳婦應當在家相夫教子、包辦家務、侍奉公婆。她模模糊糊地感到自己似乎忘了什麼,但那種思緒僅僅是一閃而過,立刻就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瑣事淹沒。

直到意外懷孕生子,丈夫要求她辭職當家庭主婦,她的生活圈剩下家庭和小孩。丈夫忙著工作應酬,晚上也自顧自地睡得打呼,照顧小孩像是變成她一個人的責任。最後她終於心力交瘁,行屍走肉般無意識地去到市區大樓的頂端,冰涼的風吹得她微微顫抖。跳下去的瞬間,她感到背上有什麼東西張開了,她想起了她的翅膀,眼角瞥見的卻是森白的骨架。

現代大樓蓋這麼高也是有好處的嘛,她想,至少讓她體會到幾秒飛翔的感覺。沒有羽毛的翅膀透著風,她迅速地墜落,嘴角噙著笑,閉上眼睛。

然後她醒了。

旁邊一個白鬍子老頭笑瞇瞇地看著她:「客倌您醒了啊,飯都還沒熟哪,您再等等。」

「飯?什麼飯?」她愣愣地問。

「黃粱飯哪。」

老人的話語猶縈繞在耳際,她卻再次驚醒,發現她在圖書館裡睡著了,手臂下壓的是一本《枕中記》。

紅塵如夢,夢中人不知夢是夢,夢裡更有百千夢,無止無盡。她走出圖書館,陽光灑落下來,人生那麼短暫,她決定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情。相信有朝一日,她會在所行的道路上遇見那個人,那個願意聽她說話、支持她的夢想,願意與她一同翱翔,而非將她折翼的人。

致力朝著夢想前進時,她感到體內湧出無窮的力量,背上的翅膀迎風而長,璀璨的光芒彷彿能夠蓋過日光。

她會飛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