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世界小葉片 巴黎恐怖攻擊之後

2016/10/29 06:00

蘇奕軒

去年二零一五年,我三十歲,下定決心來巴黎為我的未來努力,而這剛好是巴黎不平靜的一年之開端,十一月巴黎恐怖攻擊造成的恐懼記憶猶存,留下的陰影還是常出現在我心頭。

那個十三號星期五的晚上,妹妹來巴黎找我,我們去歌劇院附近吃日本拉麵,吃完後還在附近散步了好一陣子,殊不知道同時間、在不同地點發生了可怕的事情。回去後才陸續收到關心的訊息,難以入眠,胸口很悶。來巴黎之前,我就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個迷人但危險的城市。但誰知道去劇院、看球賽、吃個飯……都會有生命危險呢?我為受害者和其家屬感到非常難過。我有個朋友說:「事件發生的隔天,我有重要事情必須要出門,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空蕩的巴黎,真的就像空城,給人一股陰沉的窒息感。」

在那之後,法國延長緊急狀態、加強公共場所的安檢、修訂憲法的相關提案、增派警力,例如,FNAC法雅客一年一度市政廳前的免費演場會,外面有一排荷槍實彈的警察和警車包圍;歐洲足球盃時艾菲爾鐵塔前,大螢幕觀賽區的四層關卡的安檢更是比登機還森嚴。實體上我們有了更多的保護,但是無形中,那個恐懼仍然肆無忌憚地竄入了人心,改變了人們的行為舉止和身心。好長一段時間,我無法放鬆,甚至有點神經質。一進地鐵,我立刻眼睛掃射四周,看有沒有可疑的炸彈自殺客;一到人多的地方,我就怕有恐怖分子會來個亂槍掃射;一到電影院,我就怕有恐怖分子會把我們關起來當人質。當我想要悠閒地在聖母院附近散步,看到拿長槍的軍警徘迴,我不覺得安心,反而變得緊繃,似乎提醒了我要時時刻刻警戒。前幾天,在地鐵出閘門時,一聲巨響「碰」,大家同時大叫,那一秒有如一世紀之長,腦海中立刻出現「炸彈客」、「槍擊」……,下一秒回神後才發現只是有人撞到閘門太大力,然後開始有人罵髒話以發洩那一秒的極大恐懼,有人抱緊了另一半,有人比個感謝老天的手勢,天啊,我們變成了那麼的敏感。

恐怖分子攻擊的目的就是想要讓大家陷於恐慌,或許他們達成了某種程度的目的。除了當地人,有一些我認識的亞洲人原本想要留在法國的,都開始說「我家人希望我回國」、「想回去了,這裡治安太亂」,紛紛打道回府了。不過,這些恐怖攻擊並沒有動搖我要繼續在巴黎努力的決心,儘管我還是提心吊膽,為了安全而錯過了一些活動,但是我希望能像大多數的巴黎人一樣,不會就這樣屈服於威脅,生活要繼續過,更要繼續精彩。如果因為恐怖攻擊,就足不出戶,不敢享受咖啡廳外的座椅、流連於街道、徜徉於戲劇院,甚至惶恐於言論自由,那生活在巴黎有什麼意思呢?巴黎吸引人的地方,不僅是風景和美食,還有豐富的文化,最重要的是,自由的氛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