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散文 午後的等待

2016/10/28 06:00

張玉芸

下午走進郵局的時候,裡面有一些等待的人們,我要寄掛號信,抽到的號碼是六十九號。長長的櫃台上只有二人在服務,其中一人是辦理護照的櫃台,所以基本上負責郵務的櫃台僅有一人。現在輪到六十號,櫃檯前有燈號提醒,等了很久之後才換成六十一號,動作非常,非常,緩慢,好像蝸牛移動。

為迎接這場漫長的等待,我決定找一個座位坐下來。這時候我注意到隔壁的這一位老人家,頭髮灰白而稀疏,眼鏡底下的眼睛裡有一些寂寞,我們都在等待中。

「請問您是幾號? 我是六十九。」我亮出號碼牌,表示誠意。

「我很早就已經辦理完畢了,我在等計程車。」老人說話口齒不清晰,好像中風過。

「你怎麼來的,也是坐計程車嗎?」我問她。

「是啊,自從八年前……我外出……就需要靠計程車了。」老人眼睛看著前方努力擠出這些句子。

八年前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件事情她說不清楚,我也聽不清楚,但是我也不需要多問,這件事情必定是一件傷心事。

「那麼你住哪裡呢?」我關心詢問。

「我住在……」老人家講了一段模糊不清的話,然後看著我的表情說,你不知道那裡喔。

我確實不知道她在說什麼,但是因為老人家說話困難,聽不清楚的部分也就作罷, 畢竟這只是閒聊。我對她微笑。

「你還需要等一陣子喔。」她看看我的號碼。

「是啊,你呢?你的計程車幾點來?」

「三點半會來。」

我看著手機上的時間,三點二十分。

我們安靜坐著,繼續等待。

後來她看看手錶說,「我先走去外面等待,或許計程車會早到。」

我看著手中的號碼,突然理解了,人生就是不斷地等待,不管你是在郵局裡面還是郵局外面。

等待時,腳步停下來,我們在忙碌生活的隙縫裡,增加一些思考的空間,散播一些關懷與溫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