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檔事〉每一分愛 都感謝

2016/10/02 06:00

文/艾格妮絲

「當我們能多得到一份愛時,就算是賺到了。」新手爸爸工作、育兒兩頭忙,聊起觀察到的職場、家庭人際相處,有感而發。

沒有結過婚的我,那幾天很納悶關於伴侶相處,是不是必須「要求」、「教育」?剛滿20歲的大學生說:「最討厭人家管我了。」三十而立的男子則直言歷任女友中的最愛,就卡在凡事查勤,「難道在家睡覺也要報備!」最後再愛也說了拜拜;新手爸爸的答案是:「婚姻裡不可能沒有妥協,任何事都只想貫徹自己意志,絕不轉彎的人,只能單身或當單親父母,人與人相處,讓步了幾分、又配合了幾分,對方一定感受得到。」

不知道為甚麼,明明活在2016,望著窗外的北門城,想起1970年代外公外婆的相處。個性南轅北轍,花錢方式幾乎完全相反,老是嚷著自己身體不舒服的外婆,有一天醒來躺在床上百感交集地說:「妳阿公出門前,又拿出一點錢給我。」至今仍記得那天的晨光,淡淡的薄霧,仿彿輾轉難眠的長夜終於過去,彼此找出新的平衡點。

他們生在20世紀初,外婆還活到了21世紀的開始。印象裡,外婆很愛東買西買,外公的薪水非常有限,中年的我揣測當時生活只是上班下班、看書報、買茶葉的外公,應該在每次交給外婆家用之餘,還另外存下一點錢以備不時之需。他們給了我一個溫暖的童年,但相處一定也會有拉扯,在那個不可能有人倡言「獨立個體」的時代,不管對方的作法如何不順己意,彼此仍視對方為人生的一部分。外公驟然去世時,外婆親暱地寫信給外公,抬頭只寫著外公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在沒有人認為老年人也有愛情的舊日。

每天在城市裡聽著許多人的故事,恍然明白,不管在哪一個時代、不管在哪一個角落,相愛兩個字可以恆長,其實並不是因為誰馴服了誰,而是互為對方的鏡子、映照出彼此的心靈,互相傾訴、互相傾聽,在沒法事事如意、一帆風順的生命裡,繼續勇敢往前走。

「因為有你,每一分愛都感謝。」在我死之前,也想這麼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