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尋找藍眼淚─馬祖紀行

2016/09/29 06:00

南竿北海坑道看藍眼淚,有另一種情調。(連江縣政府提供/游奕坤攝)

撰文˙攝影/Bella

矗立在南竿的媽祖神像,面容慈祥莊嚴。

編按:台灣周邊的各個離島,均有不同的特色,其中,馬祖以所謂的「藍眼淚」,在近年掀起一股旅遊潮。讀者Bella今天要分享的旅遊夢,是他和朋友到馬祖尋找藍眼淚的過程。

從東莒東洋山步道俯瞰神祕小海灣的藍眼淚,美得教人屏息。 (林夕陽攝)

〈旅遊緣起〉和朋友相約前往

芹壁聚落每條小徑都有各自風味,建議花點時間尋訪。

台灣的外島,一直是我旅行的重點之一,四面環海以及淳樸風情,都是台灣外島的特色,也是我喜愛外島的原因。一提到馬祖,想到的就是最有名的藍眼淚,剛好朋友們都想到馬祖追藍眼淚,就說好一同前往。

〈開始計劃〉年初開始各項作業

馬祖的交通與住宿都不好訂,為了年中的馬祖行,在今年年初就開始計劃訂房、訂船票和機票。

因為想要體驗台馬之星,決定先坐台馬之星到馬祖南竿,第一天到馬祖南竿會先搭船到東莒,住宿東莒;第二天從東莒搭回南竿,再從南竿到北竿,住宿北竿;第三天則從北竿到南竿,住宿南竿,其中除了南北竿交通船的時間較頻繁,其他各島的交通船,皆固定時間開船,回程我們選擇搭飛機回台灣。

台馬之星為60天前開放訂購,總共有380個臥舖及200個座位,如果臥舖滿了才會開放座位。回程搭乘的飛機也在60天前開放訂購。因此次行程為先到東莒,再到北竿,最後再到南竿,等於是馬祖跳島行,每天必須更換住宿,加上馬祖當地民宿不多,當確定訂到船票和機票時,我們就趕緊聯絡民宿預訂房間及預付訂金,以確保有住的地方。

在出發之前,已經先大致了解每個島的景點,不過我們打算走隨性路線,到了島上再去當地的旅客中心索取地圖,但是怕追不到藍眼淚,所以有先預訂一個在南竿北海坑道夜間觀賞藍眼淚行程。

〈行程特色〉品人文、嘗美食、追奇景

◆東莒

第一站是東莒,下船第一件事情是衝去買船票,因為我們想搭早一點的船到東莒,所以讓一位同伴先下船買票,其他人幫忙將行李拿下船。順利搭上第一班到東莒的船,東莒民宿的老闆剛好是村長,他把我們安頓好後,急著去參加9點的端午節龍舟下水典禮。既然是當地的活動,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在現場看到他們舉辦祭拜儀式,司儀宣布龍舟點晴開光,當地人就合力將龍舟抬到沙灘,原來馬祖的龍舟是在海上比賽的呢!

看完不在計劃裡的龍舟點晴開光典禮後,便到當地餐廳的聚集地大坪村找尋華美餐廳,不論是蔥油餅、蛋餅、紅糟炒飯或雞排,都特別好吃。

東莒燈塔,是由英國人設計建造的二級古蹟,除了可在燈塔附近拍攝優美或搞笑的照片,也可以到燈塔下旁邊的小屋,參觀戰管時期的莒光介紹和欣賞照片。燈塔外有一道長長的白牆是防風牆,因為燈塔在高處,風勢強,往昔守塔員手持煤油燈靠著白牆行走,以防煤油燈被強風吹熄。燈塔四周無光害,當天村長帶我們去附近的大砲連找藍眼淚時,讓我們驚喜的不是看到藍眼淚,而是那滿天的耀眼星空。

我們住的地方就在福正聚落,為閩東式建築,對面即是福正沙灘,沙灘上可以挖沙蚌,晚上可以踩星砂。當天由民宿老闆帶路到猛澳港看到了藍眼淚,其成因相傳是一種介形蟲或是渦鞭毛藻,經過海浪拍打而發出淡藍色螢光。欣賞藍眼淚時,必須將手電筒關掉,當眼睛適應黑暗時,隨著浪花拍打,就會看見美麗的淡藍色螢光。

◆北竿

從東莒去北竿,得回到南竿,再換船到北竿,一天的交通船只有3班。北竿是我覺得廟最多的地方,坂里天后宮就在道路旁,走沒幾步路就是沙灘與海邊,紅黃藍白的建築鮮明,小巧又有特色,吸引許多攝影團駐足拍照。在馬祖常可見到廟兩側有尖尖的造型,稱為封火山牆,主要作用為防火,山牆可阻隔火勢延燒。

塘岐村是北竿最繁榮的地方,有許多餐廳及特產店,在北竿的第一餐以阿婆的魚麵來填飽肚子,濃濃魚漿味的麵,雖薄但很有嚼勁。用完餐後沿著機場跑道的涵洞騎,來到塘后道沙灘,黃色的沙灘雖然很美,但我們被陣陣的風吹沙打消遊興,沒有下沙灘踏浪戲水。

當天入住芹壁聚落,沿著山壁建蓋的聚落,也是傳統閩東式建築,是以花崗岩建造的石頭屋,裝璜簡單樸實,每條小徑都有不同風味,也是看夕陽的好地方。

我們當初的計劃是每一天都要出門追藍眼淚,雖然當天下午開始打雷下雨,到了晚上雨還是沒有停,我們抱持追藍眼淚的執著,衝到塘后道沙灘,剛好有群攝影團一字排開在拍攝藍眼淚。我們穿著雨衣,手牽手在漆黑的海岸邊,雖然沒有專業相機,但眼睛就是照相機,將難得的藍眼淚統統收進腦海裡。

◆南竿

隔天大約中午,終於抵達一直路過的南竿。租了機車計劃到清水村吃午餐,卻因機場大霧,老闆被困在台灣回不來,只好轉到馬港用餐。用完餐後步行到附近的馬港天后宮,再上到馬祖宗教文化園區一窺那高度28.8公尺、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

因南竿形狀像犀牛,而牛角村就是位於牛角的地方而得名,在牛角村沿著12據點的指標,即可到達獨立書店──刺鳥咖啡,裡面有許多藏書,點上一杯咖啡與點心,選一本好書,即可在這享受寧靜的時間,萬一累了,也很適合眺望大海放空。南竿的北海坑道除了有夜間觀賞藍眼淚外,早上於開放時間,也可順著步道走一圈,欣賞那些用人力挖掘出的壯闊岩壁,倒影映在水面上美景,雖為30分鐘路程,卻因它的美麗而駐足許久。晚上的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則被我們戲稱為手動藍眼淚,一艘可乘坐10人的小船,由工作人員搖櫓,人手一支小槳,只要撥動手小槳產生浪花,藍眼淚即會出現。

晚上入住津沙村聚落的青年民宿,建築是閩東四合院,屋內有天井,津沙村保留了百年聚落,曾經是南竿第一大漁村聚落,也是踏沙灘與賞夕陽的好地方,爬上山石階的古厝群,即可欣賞到左津沙和右津沙海灘的美景,晚上也可在此處踩星砂追藍眼淚。

隔天一早即到介壽獅子市場二樓,有一家連遇到的觀光客都極推薦的鼎邊糊與燕餃湯,是到訪南竿必吃美食。鐵堡的據點在礁石上,雖要向下走一段路,不過可以看到當時駐紮軍人所睡的軍床、洗手間等,完全可以想像出當時戰備時期的辛苦。鐵堡附近的仁愛村,舊稱鐵板,有好吃的虫弟餅及紅槽雞肉串,是逛完鐵堡後下午茶的好選擇。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南竿到松山機票新台幣1,815元。

2.住宿:2,300元。

3.交通費:去程船票1,050元、其他租機車費用約2,520元。

4.飲食及雜項:約1,960元。

◆1人4天3夜約花8,595元。

〈遊後感想〉難忘美食、「關島」及小心騎車

馬祖時常因起霧造成飛機無法起降,旅遊馬祖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因霧而關島。除了在東莒那天是大太陽外,在北竿及南竿皆為下雷雨或陰天,回台前一天班機整天因霧而停飛,即使當天我們要搭的前一班飛機也取消,我們最後還是幸運地等到下午霧稍散,飛機開始起降。一得知班機有飛時,我們全高興地大叫!

馬祖的美食都很好吃,建議多人點餐分享吃,才能吃到不同的餐點,尤其是海鮮,鮮甜又美味。

藍眼淚是去馬祖遊玩的重點,若想拍照留念,記得準備單眼相機及腳架。觀賞藍眼淚的地點,基本上都是在無光害的海邊或山上遠望礁岩所拍打的海岸,最好準備手電筒方便看路,但一到達觀賞地點後,務必將手電筒關閉,手機也無法拍起來,乾脆就將這些美景留在心裡,不要影響到別人觀賞美景。

雖說自由行,馬祖的交通工具大部份是機車,但馬祖有許多地形是爬陡後再下山,尤其是北竿的壁山,雖然可觀賞美麗風景,從壁山到橋仔村的那段下坡路非常陡,騎車務必小心,在路上我們問路時,當地人的最後一句話都是「要小心騎車哦!」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台馬之星或立榮航空前往馬祖。

◆相關資訊查詢:

1.台馬之星:http://www.shinhwa.com.tw/

2.立榮航空:https://www.uniair.com.tw/uniweb/index.aspx

3.馬祖國家風景區:http://www.matsu-nsa.gov.tw/

4.馬祖各島交通船時間: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rticle.aspx?a=129&l=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