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從羊毛到美景─克什米爾魅力遊

2016/09/28 06:00

顏色鮮艷的西卡拉小船。

撰文˙攝影/謝純淳

繁忙的達爾湖水道。

相信大部分的人對「克什米爾」(Kashmir)這個詞的認識,應該跟我一樣,都是來自於克什米爾羊毛吧!產自西藏和尼泊爾附近的克什米爾山區的羊,因當地氣候酷寒,為了抵抗惡劣環境,體毛自然長成有極佳的禦寒性,且質地輕柔、絨毛纖維更是細長而捲曲,外來冷空氣不易進入,也可讓體溫不易散發。這種能有超強禦寒的羊毛產地在克什米爾,而克什米爾究竟在哪裡呢?

雨後的達爾湖倒影。

斯利那加 東方瑞士

夕陽下的達爾湖。

克什米爾位於北印度,是喜馬拉雅山脈最西端的一處河谷。從印度德里飛往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大約一個半小時,途中將飛越喜馬拉雅山脈。在往克什米爾的班機上,可以看到整台機上坐著的大都是包著頭巾的回教徒,長相更是明顯不同於印度人,五官更為立體、皮膚比較白晰,穿著的服飾和一般的印度人也不太相同,除了女生一定會包頭巾外,男生都是帶著小圓帽、身著長袍。雖然克什米爾屬於印度,但是很明顯的能感受到它們有不同的文化、宗教、語言、及習俗。

坐落於海拔1768公尺的首府斯利那加,喜馬拉雅山脈群峰環繞,高山雪水蘊育出這塊土壤肥沃的谷地,更造就出風景秀麗的湖泊而成為著名的避暑勝地,有著「東方瑞士」的美名。

印度海拔最高的湖泊達爾湖(Dal Lake),是來斯利那加必遊的景點。長6公里、寬3公里、面積將近30多平方公里,由3個小湖Gagribal、Loknt、和Bod Dal所組成,長達16公里的湖岸線,更是散步的好所在。當春天來臨,喜馬拉雅山融化的雪水注入湖泊裡,養育湖裡的生物,也養育當地的居民。此刻拜訪達爾湖,時值初春湖中枯黃的蓮葉尚未冒出生機,當夏天來時將會滿湖的蓮花在風中搖曳著,秋天來更可看到划著小舟在蓮田??採收著蓮子旳水鄉居民景像。達爾湖水面風平浪靜、遠山雪峰環繞,加上五顏六色鮮豔亮麗的小船西卡拉,倒影在綠色湖面上,彷彿時光凍結。迷人的達爾湖,在清晨、黃昏、夜晚總是展現著不同的樣貌迎人。

水上船屋 搖晃浪漫

達爾湖最獨特的就屬水上船屋,這些船屋最早是19世紀英國殖民印度時期,英國人來此度假避暑所建造的水上別墅。英國殖民時期的克什米爾,尚未淪陷於英國,因此克什米爾當時的國王不允許英國人買地建屋,於是他們想出了這個在湖上建造豪華船屋的方法,而得以居住在美麗的達爾湖區。

當英國人撤離而留下來的船屋,讓很有生意頭腦的印度人,馬上想到把它改為可供住宿及觀光遊覽用。而當地很多居民也以船屋為家,因此從山腰上往下看,這將近上千艘的船屋,集結在湖區形成獨特的景觀。

雖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顏色的船屋,但一眼你就能分辨出用來觀光當旅館用,或是本地人自己住的船屋。因為觀光用的船屋,使用胡桃木精細雕刻裝飾得美輪美奐,但當地人住的就比較質樸簡陋了。船屋除了供給遊客住宿,也是商店,有些還甚至開起了蠻有氣氛的餐廳。

不過,達爾湖上的交通工具並不是船屋喔!船屋都是固定在岸邊或沼澤地,船身一半泊在湖畔一半在湖中,一艘接著一艘,船與船之間有著小橋相連著,有的船屋旁或後面還利用沼澤填土種起蔬果也造起花園,景色幽靜。

雕梁畫棟裝潢十分考究的頂級船屋??,除了有名貴胡桃木的雕刻家具外,屋內更是一盞一盞華麗的水晶吊燈,地上舖著色彩鮮豔、圖案繁複的羊毛地毯。船屋上的設施有如飯店般,也有客廳、餐廳、廚房及多間含衛浴的雙人套房,適合三五好友及多個家庭同住一船,想必這樣一定很熱鬧。

住船屋欣賞湖光山色外,還可體驗水上人家的生活情趣。有趣的是,當晚餐過後,小販們拿著當地的手工藝品,珠寶、皮件、克什米爾羊毛圍巾、克什米爾羊毛衣、羊皮大衣、編織的手提袋、首飾、木雕、銀器、皮件等,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一個接著一個的小販就這樣帶著貨物一艘接著一艘的船屋,一間賣過一間,將貨物擺滿整個客廳及餐桌上。接下來的大戲,當然就是開始討價還價,和買後三姑六婆的討論大會。

往來於這些船屋跟碼頭岸邊的交通工具,則是有著色彩繽紛的船身及掛著華麗布幔的西卡拉(Shikara)小舟。

這些來往船屋和岸邊的西卡拉船家,總是非常用心的妝點著自己的小舟,每艘西卡拉都有著不一樣的妝扮,船身除了彩繪外還掛著花色鮮艷的簾子,船頂前端釘上招牌,妝扮出濃濃的異國風情。每艘船更是用盡心思取個好聽浪漫的名字,好招攬客人上門。

蒙兀兒花園 對稱之美

1586年來自蒙古的阿克巴大帝征服了北印度,建立了蒙兀兒王朝。當年歷代的蒙兀兒君王為了避暑,每年總是千里迢迢地率領文武百官及愛妾嬪妃騎上大象、駱駝長途跋涉來到克什米爾。因而這裡建造了好幾座貴族庭園,如今可見這些庭園內古木參天、四季花卉、泊泊的泉水。現在這美麗依舊的蒙古花園則改建為公園,供一般民眾參觀遊憩。其中有2座最著名的蒙古花園,建於1633年的尼夏德(Nishat Bagh)花園又稱為「歡喜花園」,位於達爾湖畔沿著青石板路向前行可抵達,一路上花木扶疏、環境清幽,走到盡頭回頭一望,已來到了半山腰,此刻整個達爾湖盡在眼底。

另一個建於1619年的夏利馬爾(Shalimar)花園,是國王傑罕基(Jahangir)為了他的愛妻所建,又稱為「愛的花園」。地理位置同樣是前有達爾湖後有喜馬拉雅山脈依山傍水。公園內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已有7、800年的高大秦納樹(Chinar)。花園中央有一用黑色大理石所建造的樓閣,是傑罕基國王的夏宮,樓閣四周環繞著清澈的泉水,相傳國王和皇后在此度過每一個夏日的黃昏。他們的恩愛故事千古相傳,更是吸引不少情侶來此談戀愛,公園裡可以看到人們攜家帶眷在此野餐,孩童嘻鬧奔跑在占地廣闊的草地上。

這兩座蒙古式花園皆為對稱式的設計,中央有一條水道終年是潺潺流水,及多處的噴泉,坡道左右兩邊花園植滿鮮花。沿著環湖步道欣賞這些美麗的花園,更讓斯利那加增添「花園城市」的美名。

克什米爾全年都適合來旅行,且四季有不同的旅遊主題:春天可賞花、夏天可到附近的喜馬拉雅山脈健行騎馬、秋天有楓紅翩翩、冬天也能滑雪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德里,再轉搭印度航空或捷特航空前往。

◆簽證:須辦印度簽證。

◆時差:慢台灣2.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66印度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印度-台北協會中文網址http://www.india.org.tw/index.aspx#fragment-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