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湯舒雯/爪 子

2016/09/27 06:00

◎湯舒雯

大學畢業前夕,在我和我的一群朋友們之間,曾有過一股玩夾娃娃機的風潮。

透明的壓克力箱裡,堆疊或散落著或大或小的玩偶,投幣操作鐵爪子晃顛顛地移動,鎖定目標後按鍵向下抓取。

那時我們都讀著一般人眼中很好的學校,是那種一路上特別會念書的孩子。我亦不曾特別沉迷於讀書寫字以外的事物上。但在大學畢業前夕,有一陣子,只要在路上看見了夾娃娃機,我就情難自已,錢包裡時時貯存著比紙鈔更捨不得隨便花用的十元硬幣。

我們曾經一行人相約到淡水玩了一天,結果只在老街上每一台夾娃娃機裡投進了錢幣。我們耗去了的金錢與時間,足夠我們坐船一趟到八里再坐回來。可是我們在那些鐵爪子的啟動、搖晃、俯低,與攫取中,已經得到了足夠的滿足。

現在回想起來,我想大概是那時還很年輕的我們,心裡都有一股強烈的想要抓取什麼的衝動。為什麼看起來十拿九穩的,最後總是十賭九輸?商家運用排列工法將玩偶彼此卡榫得特別緊實,或刻意弄鬆爪子,讓每一次的攫取都像竹籃打水……像這樣的事情,在後面的人生裡也屢見不鮮。但在那一個夏天,一切都還可以被原諒。那些玩偶是圓是扁,當時我們明顯毫不在意。當時夾到的娃娃,現在也已經一個都不知去向。

事實是我們大規模地在玩一場得失無動於衷的遊戲,還不懂得鍛鍊自己對於「失望」這件事的免疫力。

有時我害怕的是我們的激情與幻滅就正如每一代的激情與幻滅。在揮別那個夏天以後,就和許多我所認識的年輕人一樣,我不再輕易相信任何的爪子;只深深記得它有被弄鬆的部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