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火山之國美景如畫─薩爾瓦多

2016/09/26 06:00

咖啡蜜處理學問大,時間掌控是關鍵點。

撰文˙攝影/溫士凱

小鎮生活單純,近年也吸引不少澳洲遊客前往旅遊。

位於中美洲的「薩爾瓦多」國土並不大,約台灣的3/4左右,地理位置北部及東部與宏都拉斯接壤,西部與瓜地馬拉為鄰,而東南部隔著封塞卡灣與尼加拉瓜相望,南部則濱太平洋,國土70%為岩熔高原和山地,平均海拔約610公尺,而且有25座火山,可謂「火山之國」!

克薩爾德貝克湖因火山運動,礦物質產生變化,湖水呈現碧綠色。

雖然薩國是中美洲諸國中面積最小的國家,但是人口最稠密、工業化程度最高,是知名的咖啡產國,也是唯一不濱大西洋的國家,更是台灣在世界上有限的友好邦交國之一!搭了12小時飛機到美國洛杉磯,再轉機4小時,終於來到這個中美洲中心轉運站!

薩國不僅綠色生態資源豐富,也保育得相當好。

寧靜山城 品嘗傳統美味

我們摸黑入住蘇奇托托小鎮(Suchitoto)一間類似民宿般的旅店。在黑夜裡,只覺得這個山城很安靜,空氣中飄散著祥和氣息,看不清楚小鎮的風貌,反而讓人多了一份期待感。直到隔日早上起床,意外地看見水壩上遼闊的自然景觀,還帶了點電影《侏羅紀公園》的原始生態氣息,完全不同於想像中的薩爾瓦多,又或是網路上看見的照片,讓人好生驚喜!

來到鎮上廣場,只見長廊下三三兩兩的在地人或看報、或閒話家常、或買賣攤上物品,優閒愜意。倒是另一個廊下在賣早餐的店家很是熱鬧,吸引我的目光,不自覺地聞著香氣好奇靠近,好生興味觀看店家如何製作。只見婦人熟練地抓起一坨麵糰,中間弄一個凹陷,在裡面包了些餡料,左右手互丟揉捻成一球狀,再一個壓扁成餅後放在熱騰騰的鐵板上,不一會兒,就見白煙從餅皮和鐵板中冒出。婦人放下另一個餡餅後,趕忙回過頭來把剛剛這個餡餅翻面,那帶些焦香和白煙的餡餅,呈現出誘人姿態,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原來這叫「仆仆沙(Pupusa)」,是薩爾瓦多在地的傳統小吃,跟台灣的餡餅長得很像,但是食材不同,口感也不太一樣,可甜可鹹,但同樣是樸實美味,讓人一吃難忘。

咖啡莊園 一窺蜜處理奧祕

離開可愛的蘇奇托托小鎮後,轉往我最期待的咖啡莊園。位於東部約1300公尺的高山知名「El Carmen Estate」咖啡莊園,佔地寬廣,不但有咖啡園、咖啡參訪行程,還有餐廳、住宿和遊樂園設施,簡直就是一個咖啡度假主題樂園。這家咖啡園共有4代的傳承經驗,出產的生豆幾乎全被美國知名的咖啡商指定收購,在自家莊園裡則以「Café Ataco」的品牌和「Café Carmen 」精品咖啡在薩國國內銷售。

來到這裡,我最想請益的是咖啡「蜜處理」的正確知識!這些年台灣咖啡盛行,自從咖啡館開始強調他們家的生豆是日曬或水洗處理後,接著蜜處理的方式和知識,也成為一種熱門新鮮話題,很多人嘴上說得頭頭是道,卻沒幾個人親眼看過,對於「蜜處理」,大部份的人還是很陌生的。

咖啡莊園經理帶我進入倉庫,打開了蜜處理的豆子並抓一把在我手上,要我仔細看,這蜜處理並不是「加蜜」的處理方式,而是先將咖啡果肉篩選後,直接保留咖啡外面的果膠層並曝曬。因為果膠層在曝曬時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後會變黏,這種黏黏的感覺有如蜜一般,非常特別。經過蜜處理會提升咖啡甜味及果酸味的平衡,帶來更清新、香醇的味道和口感,市場反應也頗佳,只是它很耗時,而且講究工法,「時間」因素是重要關鍵,太短,蜜製的轉換不夠;太長,又容易讓豆子過度發酵而成為霉豆。此外,烘焙又是另一個關鍵因素,再好的生豆如果被烘壞了,也是前功盡棄。

了解整個咖啡蜜處理過程,深刻體悟咖啡豆製作繁瑣,為了不白來這一趟難得的薩爾瓦多之旅,二話不說,馬上購買幾包頂級咖啡豆準備帶回台灣好好享受。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價格非常划算,整整比機場的免稅店便宜了一半!

火山美景 讓人把心留下

我來薩爾瓦多的第二個目的,是要來看「火山」。當地人表示,薩爾瓦多有眾多大小火山,且相關性的火山活動多元,極受遊客喜愛;不過,若想在最近、且能看見最美好的火山圓錐形外貌,非「伊薩克火山(Izalco)」莫屬!

趕在夕陽下山前,來到有綠色小丘別名的「塞洛維爾德(Cerro Verde)國家公園」。話說,這伊薩克火山也離我們太近了吧!一下車,就看見伊薩克火山那美麗的圓錐形山體矗立眼前。走近觀景台,那距離更會讓人覺得彷彿用手即可碰觸到,而且非常好拍,只要拿起手機自拍,整個火山連人都可清楚地拍進去,感覺上就如同站在火山畫板前拍照般,有些不真實的美麗。

因為天色尚早,還有時間參加塞洛維爾德國家公園當天最後一梯次的生態導覽活動。我們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進入森林中,聽著他說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也很訝異這裡有許多原生態植被和物種,已經擁有數千萬年,甚至億萬年的生命軌跡。只是,越進入森林深處,光影越暗,也開始讓人有些擔心和不安。沒想到,就在一個轉角,眼前的畫面著實讓我睜大眼睛,不自主地發出:「哇」的一聲。那是位於山壑中的火山湖「克薩爾德貝克湖(Coatepeque Crater Lake)」,在微暗偏藍紫的天空下,閃著碧綠色的湖光,剛好搭上眼前的樹枝剪影,我兩手一伸、四指一框,就把這有如明信片般的美麗畫面給框進了心中。當我嘖嘖稱奇讚道:「這應該是我所看過最美麗的火山眼淚了!」薩國友人回過頭對我說:「眼淚,太悲情了!並不適合樂天的我們。我相信,這是天堂最綺麗的後花園!」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或長榮航空至洛杉磯,再轉搭Avianca哥倫比亞航空至聖薩爾瓦多市。

◆簽證:免簽證,但入境時需購買觀光卡,每人10美元。

◆時差:慢台灣14小時。

◆匯率:使用美元,1美元約換新台幣32.4元。

◆相關資訊洽詢:台灣駐薩爾瓦多大使館http://www.roc-taiwan.org/sv/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