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愛讀書〉《浮生釣手》

2016/09/25 06:00

《浮生釣手》

《浮生釣手》 奇戈契.歐比奧馬著,陳佳琳譯,大塊出版

奈及利亞作家奇戈契.歐比奧馬(Chigozie Obioma,1986-)首部作品《浮生釣手》,以長篇細膩刻畫自己的出生地阿庫雷,一樁1996年偶然發生於敘事者身上的童年事件:四兄弟趁父親離家工作、背著母親去河邊釣魚,巧遇鎮上號稱能預言的瘋人/遊民,遊民預視了兄弟將會相殘致死,如此一句空言,竟引爆一連串悲劇。

全書可視為奈及利亞的家國寓言:因外人操控,而導致種族屠殺、分崩離析;也可以是一個流暢好讀的成長故事,作者細膩地以各種動物喻人,使人物性格形象鮮明,並透過十歲小男孩的視角,看見童年生活簡單的快樂,也親臨政黨軍事暴動實況,翔實的細節,讓讀者感受到純真及其哀毀,面對命運強勢來訪,不論袖手旁觀或躍身其中,都無能逃脫。(sad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