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 忘不了的巧克力麵包

2016/09/24 06:00

CC

那麼久以前的事了,為什麼還記得那麼清楚?

某天早晨醒來,突然這麼問自己。想起多年前的那個片段,還是覺得很不開心吶,其實那真的是很小的事情,細節卻清晰得如顯微鏡下的切片。

當時我還只是個小學生,有天放學後獨自走到才藝班,途中經過便利商店想著要買個點心充飢。在眾多排列整齊的食物當中,我選了一個長形的巧克力麵包,看著巧克力醬淋在烤得酥軟的麵包上,覺得能一口咬下真是幸福。

我從口袋拿出十元銅板(那個年代的物價低到令人感動),走到大排長龍的收銀台前,兩個店員看起來很忙亂,馬不停蹄地結帳、找錢還有處理一些瑣事。十元銅板在我的手心裡變得溫熱,輪到我時沒多想就將麵包和硬幣放在檯面上,店員伸出手掌迅速地把錢收走。我正想伸出手拿發票時,店員突然對我說:「十元。」我愣了好一會才回應:「我剛給你了。」

「沒有,你沒有給我十元。」一句話就讓小小年紀的我凍結在隊伍前。當時的我是個極內向安靜的女孩,在學校也很少開口說話,然而被誤會的感覺逼得我要為自己說些什麼。

「我剛剛已經給你了。我把十元放在桌上,是你拿走的。」店員搖搖頭否定,還怒斥我如果真的有給錢也不可以放在桌上。我看著那條巧克力麵包,覺得生氣、莫名其妙,身體和眼眶都在發熱。

「好啦,算我倒楣……」店員見我沉默不語,後方又有好多人在排隊,似乎是迫於無奈說出這句話。我抽走我的巧克力麵包,心想倒楣的是我吧,後來走去才藝班的路上,忍不住低著頭哭了出來。

我終於嘗到什麼是百口莫辯的滋味。如果沒有親眼看見事發經過,語言就成為一種再造事實的手段,黑的也可以說成白的。也許有些人真的忽略了或沒發現某些事,才信誓旦旦地說出他們以為的一切,可是當事人沒有必要容忍不實的指控,那好像親手把人格塗上一筆髒污似的。

記憶裡的小事會在心裡擱放那麼多年,可能是因為太在意了吧;連那時麵包上的巧克力融化後,沾黏在透明塑膠袋的斑斑汙漬都還記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