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王丹/邁向成功之路

2016/09/14 06:00

◎王丹

寫下這樣的標題,絕對不是因為我自認為是一個成功者,而是因為因緣際會,我曾經見過太多的成功者,在他們身上,慢慢看到了一些他們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寫出來做為一種分享,也許可以提供給一些渴望成功的讀者做為經驗和借鑑。但我要先說明的是,這裡所指的成功,並非升官發財的意思,在我看來這不是真正的成功。我所說的成功,是能夠做出對社會進步有所推進的事業。基本上,不同的成功者當然會有不同的成功法寶,但是以下四條,是我在很多成功者身上看到的,因此或許可以做為邁向成功之路的普遍標準吧。

第一,要想成功,應當有規畫有步驟,應當一步一步按照計畫走。成功者大多心中很早就有了一個目標,他們會為之制定計畫,他們通常在未完成第一步計畫前,不會提前進入下一步。他們通常在清理戰場之後,再開闢新的戰場。簡單講就是八個字: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第二,成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或者說,太容易得到的成功,其實反倒是需要警惕的,那裡面很可能有什麼我們疏忽了的地方,讓我們以為是成功,其實是一個陷阱。就是因為成功其實不易,因此邁向成功之路,理當要小心謹慎,不能貪快。我們很多人都以為雷厲風行是一種優良作風,但是忘記了,快,往往是發生事故最主要的原因。開車是如此,做事情也是如此。我們不可能在一個星期之內完成所有的事情,心浮氣躁,就難免無法保持冷靜。穩妥,永遠是成功的保證。

第三,要想成功,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天底下,沒有比失敗更令人灰心喪氣,失去自信的了。因此,我們應當盡量避免失敗。而要如何避免失敗呢?目標選擇就是關鍵。真正的成功者在起步階段,往往不會貿然選擇艱難的目標,因為那很容易導致失敗,一連串的失敗不僅會讓自己沮喪,也會讓周圍觀察你的人失望,你會失去追隨者和支持者。成功者在開始的階段,往往選擇比較容易做成的事情去做,這樣比較容易達成目標。不斷積累小的勝利,不僅可以增強自信,也可以積累信譽,建立威望。胡適在談到改革的時候曾經主張小碎步前進,但是不要停,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最後,一個成功者,從來都不會怯於付出代價。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更沒有不付出代價的成功。一個人立志反抗專制體制,他就要有被警察毆打,被關進監獄,被流放出國,甚至是付出生命的思想準備。如果你不想付出這樣的代價,你就不可能成為一個歷史的弄潮兒。一個人要想成為某個學術領域的頂尖學者,就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去閱讀,思考和寫作,在別人快樂生活的時候你就只能閉門苦讀,不會有一邊吃喝玩樂,一邊還可以學富五車的事情發生。要邁向成功,我們就必須有非常清楚的認知,那就是一定要付出一些代價,並為之做好思想準備。

這個世界上,有極少數人,他們的成功完全是靠運氣。期待自己運氣好,那完全是鏡花水月。人生即使是一場賭博,輸贏也有很多的靜心思考和縝密算計在其中。比較可靠的邁向成功之路,就是培養一些基本的素質。以上四條,或許不能涵蓋所有的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但是至少已經可以成為成功的基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