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當娘家遇上了婆家

2016/09/13 06:00

圖/陳佳蕙

文/吳娟瑜

圖/陳佳蕙

女兒嫁進婆家時,娘家父母多少有些擔心,不知道自家女兒是否能適應?會不會被欺侮?還有,萬一年輕夫妻吵架,是要站在女兒的立場?還是站在女婿的立場?

問題是新一代的媳婦,她們不想再像自己的媽媽,忍氣吞聲地操持家事,默默地為兒女付出;更不希望在老公外遇時,還遭受婆婆指正──就是妳不會撒嬌,他才會往外跑呀!

現代的媳婦不是傳統媳婦,她們的自主性和行動派,打破了「哭哭啼啼回家告狀」的形象,反而以各種面貌,鮮活地活出自我。

1.寵溺型:

在娘家時,女兒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什麼家事也不用做,來到婆家,當然也是等著別人伺候,這時看不慣的公婆或姑嫂自然群起而攻之,加上老公不懂站對邊來維護,接著就會看到急著回娘家的媳婦了。

2.乖巧型:

這種女兒從小乖巧聽話,照顧爸媽,友愛手足,這麼好的女兒,看在婆家眼中卻頗不是滋味,為什麼三天兩頭往娘家跑,會不會把婆家的東西搬回去?會不會被鄰居誤以媳婦是被欺負的?

3.強勢型:

這種媳婦絕不會想和公婆同住,更不會想幫忙照顧小叔小姑,就像一些傳統的長媳,做盡一家子的事,也沒有人說聲謝謝。

強勢型媳婦早已掌控自己的老公,家中一切由她做主,老公的薪資也由她管理,生的兒女要不要回婆家探望爺爺奶奶,她也自有安排。

4.明理型:

這種媳婦,雖然不見得把婆家的人、事、物擺在第一位,但也不致於離譜。在個人的生涯發展,子女照顧和夫妻關係之外,她通常還是懂得在逢年過節,和婆家維持不失禮的相處。

〈長輩停看聽〉小倆口問題 勿過於介入

儘管現代媳婦在家庭上、職場上、社會上,身為一個女人的角色做了許多的翻轉,但是,因為不少傳統的婆家,可能還居住在偏鄉地區,或者還保留「婆家我最大」的氣息,這些長輩還沒見識到年輕女性的過人膽識,還沒領教自家媳婦的三頭六臂,當兒子回家訴苦,或者兒子搬回家住,卻什麼話都不說時,公婆的氣焰就要發作了。

一位滿臉怒氣的公公,對著來賠不是的娘家父母,他咬牙切齒地說:「你們自己評評理,我們什麼時候虧待過她,要出國就出國,要回娘家就回娘家,這次我們正祥也不過在外過夜,兩個人吵起來,她就鬧離婚……」

這位公公碰到的是「寵溺型」加上「強勢型」的媳婦,她見著公公如此盛氣淩人,按捺不住之餘,立刻站起來對著娘家爸媽大聲地說:「你們看,就是這樣『不得理』,還『不饒人』!」

媳婦丟下這麼一句話,轉身就走的結果,關係真的鬧僵了。拚命賠不是的娘家媽媽來請教──該如何收場啊?

我告訴這位娘家媽媽,當初公婆邀你們夫妻到他們家時,雖然是好意,但是場合不對、主題不對、角色不對,這個邀約是要拒絕的呀!

娘家媽媽一時會意不過來,我進一步說明:「到他們家,場合就不對了,因為那是婆家的地盤;劈頭就先怪罪妳的女兒,卻不說自家兒子的不是,這樣偏離主題了;還有,年輕夫妻需自行溝通協調的事,怎麼讓上一代人窮操心,所以角色也不對了。」

聽到這裡,娘家媽媽也說到:「女兒個性倔強,調頭就走,當然不禮貌,但是我和老公一直屈膝卑恭,似乎也過度軟弱了。」娘家的媽媽為自己做事後的評估。

女兒和女婿都是成年人了,當初相愛而結婚,當然有許多互相理解和樂於調整的地方,如今小夫妻有些誤會,長輩是不宜介入,更不適合談判式地談誰是誰非。

「由年輕人自己解決吧!」娘家媽媽學聰明了,她告訴我:「當親家翁又打電話來時,我都這樣回答他,後來,過了半年多,女兒和老公果然關係就變好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