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意外出櫃引爸媽怒 牽拖挑剔都怪性向

2016/09/07 06:00

文/KD

Q:

我在高職時代過了一段有點荒唐的日子,也是在那時候不小心被家裡發現而出櫃了。我本來就是比較我行我素的人,即使家規嚴格,被發現時家裡鬧到差點沒把屋頂掀翻,但我一向都不會特別去抗爭,也不會遮遮掩掩,就算被強力反對,還是過我的日子、交我的女友,只是在家會盡量低調,不要惹事生非。比較煩的是,從那時候起,爸媽就變得很會亂牽拖,從我是家裡最不會讀書的小孩(兩個姐姐都是台大)、我騎車小擦撞跟對方起衝突、我說話比較衝、我考證照考不過,甚至我想從事他們不贊成的行業等等,他們都可以解釋成是因為我喜歡女生,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認識壞朋友,才會這麼不上進,說得我很火,忍不住跟他們吵起來然後不歡而散。跟他們講過好幾次,這些事跟性向沒關係,但他們都聽不進去,讓我真的覺得住在家裡很煩,我該怎麼辦?(螺絲鯉)

A:

如果爸媽已經腦補無邊界到雞蛋裡挑骨頭,甚麼事都可以拿「性向」來大作文章,這種失控狀況顯然不是妳一己之力能夠應付,那就無須再花心思做任何辯解。妳一張嘴說得再多,他們聽不進就是聽不進,嘴巴也長在他們身上,要說得多難聽完全不是妳能控制,白花力氣吵架的事就省下來吧!

根據妳列舉的例子,爸媽有些言論的確過於人身攻擊,但當妳拋開爸媽偏頗激烈的言論不談,單純拿他們批評妳的事情來一件一件審視妳自己時,或許妳應該問問自己,做為一個大人,是不是真的有些事是妳做得不夠好或處理得不恰當?妳有沒有對自己負責?待人處事的方式是否恰當?爸媽莫名其妙地把「性向」這件事當過街老鼠追打,的確造成妳的不愉快,既不合情理,也有失做父母的風範,即便如此,這也不能當成妳對自己行為寬容的推託之詞。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妳覺得煩,想要父母閉嘴,請在檢討別人之前先檢討自己,在他們心目中妳有哪裡做不好?為甚麼?是外在不可抗拒的力量還是妳自己的問題?爸媽的話是現實還是情緒發洩?對妳爸媽而言,妳一人代表全LGBT界,妳不合格就是幫整個群體建立負面形象,想要改變別人,先要三省吾身,有能力檢視,也要有能力改變,所以只要妳能把自己的人生打理好,讓他們找不到能用「性向」攻擊妳的理由,那就是妳理直氣壯讓他們啞口無言的時候。

(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