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太自戀 活該你單身

2016/08/31 06:00

文╱亞美將

不知道從幾年前開始,常聽到很多人說愈來愈難找到伴侶,說條件好的對象都早早就被訂走了,抱怨著現在要找好對象很難。另一派朋友笑著回應:「一定是你太挑,才會找不到對象啦!」而那些單身的朋友聽到這句話,總是會發火。

自願單身 不是挑而是太自戀

一開始我也跟那些單身的朋友有一樣的想法:怎麼能說單身的人都是因為太挑才找不到對象呢?如果眼前的對象真的不夠優秀,又何必要委屈自己去成就一段感情呢?可是當我有一天知道了我某個男性朋友不願找固定女友的原因後,我才發現,其實現在很多單身的人之所以會維持單身,根本不是「太挑」,而是「太自戀」。

先來說說我那位男性朋友吧,他各方面條件都不錯,身邊的哥兒們一個個成家立業組織家庭,小孩也生了不少,朋友圈裡就剩他和其他兩、三個單身王老五。我問了某個朋友:「為甚麼這麼長時間以來,他都不找對象結婚呢?他該不會是喜歡男生吧?」朋友說:「拜託,他很色好不好,他喜歡女生啦!」

後來我了解到他根本不缺女人,他愛好健身,把身體練得相當精壯,加上臉蛋也維持得不錯,整體打扮下來,簡直就是一個可以在演藝圈出道的人了,所以經常有很多女人主動跟他示好,但他都沒有想要定下來的心,出來和朋友聚會時,常被問:「你都老大不小了,何時要結婚啊?」他總是自戀地回答:「以我現在的狀態,根本不缺女人啊!很多女人都會主動接近我,但我現在還不想定下來!」

愛自己無限上綱 完美得誰都配不上

以前我們或許真的會覺得這樣的自己應該配怎樣的對象,當遇到的對象沒有達到我們心裡的最低標準,那麼「寧缺勿濫」也是說得過去,可是時間久了,我們開始在嘴邊掛上「愛自己」的口號,任何事情完全以自己為出發點,把自己放第一位,認為這樣才是愛自己。

我們把自己放在生活的第一位,無論是外在或內在,都保持著很好的狀態,期望將來遇到那個「對的人」時,可以把自己最完美的狀態呈現出來,但一直都沒遇到的時間裡,我們仍然不斷地把自己推向更完美的位置,日子久了之後,任何事情的中心就變成只有自己,於是我們不再去思考別人為甚麼不來愛我,而是認為別人配不上現在的我。

拋開自戀情結 放寬標準掌握幸福

我曾經相信,把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一定就能遇到那個對的人,可是現在卻覺得那都是對自己的信心喊話罷了!想想看,我們終究還是要面對現實,如果不能降低一點自己的超高標準,怎麼可能遇到「對象」來讓自己挑選呢?畢竟我們也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是完美無缺的,會犯錯的才是凡人,就像我們自己也會不小心犯錯一樣。

到底談戀愛該不該挑剔一點?我還要繼續這樣愛自己嗎?這當然還是要啊!可是不要把條件設得太嚴苛,也別過度迷戀自己,當一個人太自戀時,就看不到別人正在對他付出真心真意,只會覺得別人接近他都是因為迷戀他身上的甚麼,而不是真正喜歡自己,所以對於接近自己的人都會抱著一種質疑的心去看待。

找個好伴侶相陪 也是愛自己呀

降低標準找對象並不是叫你不要太挑剔或者不愛自己,凡事都要多少斟酌一下,愛自己並不是不好,但是過度愛自己變成自戀就不好。我常跟身邊的人提倡要找時間多多愛自己,而替自己找個伴也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呀!

有些想談戀愛卻一直都沒有對象可談的人,也許因為以前受過感情創傷,變得不想先去愛別人,只想別人來愛自己,但別忘了,再逞強的心也需要偶爾放軟身段,好讓人能夠靠近你身邊來愛你。至於那些自戀過頭,一心只想別人來愛自己的人,就……祝福你早日找到有緣人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