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怪談系列〉說到愛情 我想起野生動物攝影師

2016/08/30 06:00

文/江鵝

那種國家地理頻道或BBC播出來的,獵豹一時在草原上暢快撕開幼羚皮肉,一時悠閒趴在樹上瞌睡的影片,一看就知道背後必然有個沒得好吃好睡的攝影師。

乾淨的床單、熱水和沖水馬桶自然是沒有的,獨自在人跡罕至的陌生荒野裡,喬裝成一叢灌木、一塊岩石,或一坏土,披著迷彩雨衣或帳篷,背上流汗就讓它結成鹽,肚子餓就吞點乾糧,儘管已經躲在下風處,還是要力求低調安靜、不驚不擾,讓自己做為一個極其謙卑隱晦的存在,只求能夠接近獵豹到安全的極限範圍,等待看見的機會。

看見他心儀的那頭獵豹,在天地間原本的野生模樣,憤怒就威嚇,飢餓就獵捕,疲睏就瞌睡,發情就求歡。野性,是動物園圈養不了的原始生命力,強壯而豐富,美得幾乎就要證明神的存在。地球上有四十億人,但唯一親眼見到獵豹之美的,只有攝影師那一雙眼睛。我說,這世上沒有誰比他更具資格,成為那原始樣貌的唯一見證者。

當「我就是喜歡你原來的樣子」這句話在情人之間出現,總讓我想起野生動物攝影師藏身在荒野中,謙卑而沉著的身影。千萬人中,唯獨是你懷抱傾慕走入我的地界,勇闖我飛撲而上就能咬斷你脖子的獵殺範圍,不求驚擾地欣賞我的本來面目。

關於存在的辯證,我向來難以決定哪一個比較有理。一顆橘子,如果從來沒有人看見,那橘子究竟存在過嗎?能夠確定的是,有了你在數步之遙的戀慕守候,我這條勞碌而塵染的靈魂,才特別察覺到自己活著。你蹲伏的深度,與我展露的真實,是即時連動的拉鋸。為了看見我,收斂起手腳與鼻息,蹲踞在謙遜低調的下風處等候,彷彿你是宮牆之外的庶凡草莽,而我是矜貴明豔的皇室王族,彷彿。

實情卻是,你愈是客氣自持守在低處,愈是攀上我生命的制高點;未曾試圖馴服,卻達成全面制約。你珍視尊重我如同一匹獵豹,我歡欣迎接你侵入我的地界,慶幸空氣裡有你的氣味,樂意在你眼前忘我奔馳,在你可及之處坦腹瞌睡。獵豹依然野生,卻再也不只野生。你沉靜的注視,照映出我的存在,是我一人獨享的光。你見我美,令我更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