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郭品宏/歷史回顧

2016/08/30 06:00

◎郭品宏

已經習慣每日翻開臉書,都會看到幾年前寫下的文字,臉書擅自幫人記錄歷史且每日提醒,熱心又殘酷。有時看見回憶,不免哀傷,因為想到自己竟變了那麼多,但卻更怕看到每個人都成熟了,唯有自己始終沒變。

每日都是相同的日期,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回顧那些心動的時刻、決絕的時刻、哀悼的時刻,以及出於寂寞需要朋友按讚的時刻,我在變跟不變之間徘徊游移,每日三省吾身,問自己成長了沒?思索半天仍沒答案,只好再發一篇臉書文,用今日創造明日的歷史。

但回顧歷史終究是殘酷的。今年夏天與大學朋友出門,三天兩夜的旅程,自我們畢業以來每年舉辦。回程車上,有人說今年大家似乎都懶得拍照,淡淡的一句話聽來有點刺耳。是啊,大家都懶了,連走路看風景都要先找好下一個休息點才能出發,我們從學生團體直接跨步邁向銀髮行程,青春活力統統被迫釀成醍醐味。

回到家後整理照片,臉書竟跳出五年前同一群人泛舟時的照片,花蓮河岸邊水光瀲灩,我們坐在船上笑容燦爛,連文字記載都青春逼人,我不忍卒睹。新舊對比下實在太過殘酷,五年過去,半數人已結婚生子,這才發現考驗友情的不是分離,而是重逢時每人都挽著愛情,懷抱親情。

面對時間,變與不變終究是假命題,我們無從選擇,只能抓緊一個不變的錨點,在變化中堅守約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