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任性獨家女成媳婦 婚宴上就不討喜

2016/08/24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兒子堅持要和被父母寵壞的獨生女A女結婚,兩個人愛上了,我們兩老反對也不會有用的,只好勉強接受。沒想到在婚宴當晚逐桌敬酒後,她就向我們禮貌性鞠躬,然後就拉著新郎和她家親友、同事有說有笑,再也沒來和男方親友寒喧。

她親友輪流和一對新人拍照,直到最後兒子才拉著她來和我們及舅舅全家照相,我覺得她挺沒品味、沒教養,她父母也是一樣,止於點頭微笑而已。我們深愛兒子,但很困擾,雖然不會住在一起,但以後還是要來往,該如何與新媳婦相處呢?

A:獨生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她對所愛的人一定很好的,兒子是她選擇的結婚對象,她希望丈夫能融入她的家族,而兒子也事事順她,兩廂情願,也是好事。

兒子可能是想以後妻子有很多時間可以與公婆相處,而且自己先投入女方家族,才容易勸說A女進入自己家族。現在養兒子等於在替別人養半子,女兒都是比兒子貼心的,所以你們兩老也不能期望一結婚,媳婦就以兩老為上。

A女結婚第一天就以自己的家人朋友為重,的確是不夠成熟懂事,但她並無惡意,且天性使然,而父母心理上也捨不得她出嫁,只顧招待自己親友,並把焦點放在新娘身上,也就沒有顧到親家的感受了,是禮貌不夠,但並非如你說的沒品味、沒教養,這樣的指責有點太沉重了。

做父母的要跟得上時代,才容易親近子女。既然你們已經接受了兒子娶妻,A女就是你們的媳婦、未來孫子的母親,你們年長閱歷多,不妨先釋放出善意,而不是先入為主的被獨生女的刻板印象箝住。先把A女當成客人或來訪的朋友,容易接待,誠意聊天,互相了解,多多相處,也請兒子當催化劑,讓她告訴媳婦除了父母之外,多了公婆疼也是開心事,慢慢將A女變成家人。

事實上你們也別無選擇,只有這樣才能皆大歡喜。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