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城市探險〉在地小旅行 發現樂趣

2016/08/24 06:00

神樂坂的和風甜點店數不清,其中「紀之善」每天都大排長龍。

文/劉黎兒

「江戸風鈴」是東京人夏日納涼必備品,「篠原丸正風鈴」繪有金魚模樣的玻璃風鈴,帶來夏日祭典的風情。

我在東京住了三十幾年,算是不折不扣的東京人了。跟許多普通的東京人比起來,我因為性格及職業使然,對東京比許多在東京土生土長的「江戶子」還熟悉。

神樂坂-隈研吾設計的三百坪商場空間「la kagu」,新潮社書庫改建,裡面保有圖書空間,是東京文青新聖地。

不過東京對我而言,是永遠還有無限可以去發現的妙處;即使這是住了多年的城市,我每次出門都覺得是一次小旅行,每次徒步所及之處,隨時會有大驚喜等著,都能癒療我的日常耗損,讓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些感動擴散出去,或許世界上找不到如此豐富的城市,讓人擁抱三十幾年後還想持續探險。

神樂坂「和可菜旅館」是日本最暢銷漫畫《美味大挑戰》(美味坊)的作畫愛店,其料理店「美味坊」果然美味,但限定每日接待人數。(圖片提供/La Vie)

〈你可以這樣玩1〉自訂主題 吃喝有目地

屋形船在彩虹大橋下迴遊,乘客在船內飲酒作樂,是東京絕無僅有的夏日納涼風情。

或許不僅東京,東京近郊或是關東,乃至整個日本,總有讓我怎麼玩也玩不完的主題與內涵,每天走出家門一步就會很亢奮,每次都可以訂不同的行動綱領,自己是每次漫遊的導演、主角、又是報導者。

門口百年的冬青樹是商標,西荻窪「松庵文庫」是日劇《拜託請愛我》藤岡靛開的小店所在。

像是今天或許是「JR中央線拉麵戰爭」或「東京米其林拉麵之旅」,明天可以開始逐日去制霸各國咖哩與香料搭配美學;或許後天是「日本洋食百年紀行」、「江戶美味之旅」(深川蛤蜊飯、駒形泥鰍鍋等)等等,每天每餐都可以自訂主題,吃完後評論兩下,宛如自己是明治、大正時代的貪吃文豪般。

或如暑熱時期,就在日本橋附近展開清涼美食巡禮,有晶瑩剔透的撈金魚羊羹、夏蜜柑刨冰、冰鎮關東煮、西瓜饅頭、千疋屋水果雞尾酒或是老鋪的蕎麥麵壽司等,幾百年的智慧,加上創新,就能愉快消暑;酷寒的冬天,則展開萬國鍋物之旅。

〈你可以這樣玩2〉不只吃喝 人文體驗也不錯

散步未必只跟美食直結,我喜歡有點歷史人文典故的小角落;東京許多巷弄,鑽進去就是一個古老傳說或是文學小說的舞台。像我最近開始了文豪之旅,跟著他們泡湯、喝咖啡;也尋找當代作家村上春樹等人的軌跡,像是到早大附近的天婦羅店想像當年春樹跟妻子約會情景,或搭都電到他下榻的宿舍。

或許只是離家5分鐘的超大站新宿,也可以用五感去體驗不完。像是從丹下健三設計的東京都都廳的展望台,從兩百公尺上空來俯瞰東京,或新宿也是公共藝術,國際大師雕塑等藝品,街頭隨處可見;綠地盎然,像有名樹林立,而且隨時有花草可觀賞的皇家御苑,也有8萬平方公尺的中央公園,四季分明,數百年的社寺林立,都廳旁的十二社熊野神社旁還有天然溫泉呢!新宿東口則有日本最大的鬧區,多少猥褻的色彩,平添這個不夜城的神祕色。

只是一個小站,也蘊含無限,除了有特色的商店街外,或許附近就有地方諸侯在東京的大名屋敷庭園等,每次都會有許多意外的收穫。東京對我而言,永遠是無盡藏,對於許多常來日本的人而言,或許也有同樣的感受,在地人出沒東京的地方,是最吸引人吧!因此在東京,最佳的旅遊,是像東京人般地四處走動吧!

我還在繼續發現東京中,也急切地想跟所有人分享我的發現,因為這是很日常的東京,是在每天生活中的小旅行,就像東京居民一樣,可慢慢地、優閒地一起來體驗吧!

〈達人小檔案〉劉黎兒

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著名旅日作家、文化觀察家。1982年赴日,曾任報社駐日特派員、日本東京電視台新聞節目、日本經濟節目評論員。2004年起專事寫作,涉及散文、小說與評論,觸及文學、時尚、美食、兩性等不同文化面向觀察,對新奇的事物永遠保有其獨特的敏銳度與理解,是一位深度解讀日本面貌的風尚達人。最新著作《私藏東京》搶鮮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