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思嫻/奔過無法回收的風景

2016/08/24 06:00

◎陳思嫻

午後雨歇,陽光微微撥開雲層,當時的心像水泥地窪還積著水,為避免許多汙漬噴濺,腳步沒有朝向公園。

太過信任警局就在鄰家不遠處,從不認為社區深夜會出現歹徒,我穿上球鞋與超過凌晨十二點的時間一起邁走。一開始就用力想甩去一切,不顧跑前需先暖身的提醒,接近發洩,看見警局招牌的鴿子也狂野地振翅。

兩位不讀詩也不寫詩的朋友們,讀了我的新作,說出令人咋舌的感想;每次讀陌生讀者的詩,接近借用女巫的超能力,總能描述對方的近況與寫作時的心境,而朋友們透露了我忽略掉的潛意識。原只是單純整理靈感,寫出較接近實境的想像,沒想到沉默的文字還是會說話,而自己說給別人聽的當下,像說酒話,全卻忘光了。

看到「奔跑吧」或「向前跑吧」之類的字眼,鄙夷它的俗不可耐;像七十歲的老婦人化濃妝拄著拐杖,特地到百貨公司搭電梯找到少女專櫃,買下蕾絲花邊裙。一邊奔跑想起這樣的字眼,其實是召喚的力量;老奶奶想召回青春,而我不斷奔跑朝向未來,朝向已經過去而無法召回的曾經,召回說再見的力量。

過去就像路邊奔過的景物,明明親身經歷,卻無法重返當下,無法拍賣與出售,無法像路邊處處被棄置的舊家具,只要一通電話就能請清潔隊前來回收。只能擺著,一次奔過,再奔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