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歐銀釧/貓和鋼琴的夢境

2016/08/24 06:00

圖◎michun

◎歐銀釧 圖◎michun

誰在遠方彈吉他?

反覆夢著已經離開的5月。

夢裡,我們逆轉時光,從12月往秋天走,往前,來到夏天,最後停在春日的森林。親吻雨滴。

是因為那把紅色的吉他?畫展已結束,但是我一直在她的畫裡。

她隨身帶著速寫本,每張圖裡都有著記憶。1999年,她重拾畫筆,2003年開始第一次油畫個展。之後,舉辦十多次個展。

十多年了,她的畫一直有著特別的光影,好像是貓的夢境。

那時她依山居住,有一次在她位於新店的家裡,看到一張她的寫生畫作,畫裡有著綿密的樹林,葉子像一個個小手掌捧著陽光。那日她打開窗,山風拂過。許多年了,我還一直記得她開窗時,風裡帶來樹林的氣味。

幾年前她在台北開畫展,古厝、花朵、河流……畫裡有著更多綠意,展現豐富意象。那時她已搬到位於台灣北部的淡水。我站在她的畫前靜思,一個想法飄過:淡水河畔,河水和海洋交會,帶來更多遠方的訊息?帶來往昔與未來?

有一張畫名為《春天的故事》,那是她到宜蘭羅東寫生的作品,「當時正是2月,冬末轉春之際,除了草地之外,都還是深褐色的枝葉。於是,我把草地色彩提鮮了一些,讓整個調子呈現一種童話的感覺。因為,在繪畫的世界裡,有時候我是不想當大人的。」

是孩子心,她畫的是自己的孩子心。

1998年那件事她很少提,那些心中話語就住進了畫裡?

今年,音符來到她的畫裡。

5月的最後一週,阿美開車,阿若幫著看手機上的衛星地圖定位系統,我們三人到位於基隆港邊的畫廊欣賞小南的畫。炎炎夏日,台北高達攝氏三十多度,來到海港,聞得海風,看見停泊在港邊的船,似乎就清涼了起來。

我在她的畫作《琴花綿綿》前停留許久,那是她在2012年的作品。

紅吉他和花朵依偎。

另一幅畫她以諧音為畫命名《樂建其城》,那是音樂建築的古城?樂見其成、樂建其城,都是歡喜事。這是她在2015年的油畫作品。畫裡,房子在唱歌,房子建在吉他的土地上,窗口有吉他的身影,屋瓦、屋簷、屋頂在唱歌。吉他化身音符走動。窗戶偶有著音符的駐足。

她再次搬家?新居在音符裡?

一把吉他彈出聲音,兩把吉他同行,吉他似乎一路細語。

還有一幅畫是鋼琴和吉他擁抱,翹起尾巴的貓正穿過,也彷彿正在傾聽擁抱的密語。

貓的身影帶動了安靜的畫面。吉他與鋼琴相遇,他們說些什麼?

她是吉他是鋼琴也是貓。我這麼揣想。

雖然同住一個城市,但是各有生活的節奏,十多年來,我們竟只見過四次面。

第一次是看她抱著吉他唱歌,歌聲清澈,留駐心田。後來到她新店的家喝咖啡,驚豔她的寫生作品。

再相逢就是在她多年後的台北畫展。

她從小就愛畫畫,自幼學習西畫、水墨。「小學畢業典禮上,我領的就是藝能獎。只是當年走了另一條路,但是,我始終未曾忘記畫畫帶給我的美麗童年,始終難忘中學後,在升學壓力中,偶爾隨手速寫就到了另一個時空的生活樂趣。」

十九歲,她大步往前走時,有個夢落在後面,走了人生一大段路之後,她回頭把夢找回來。

1998年發生車禍,她縫了四十幾針,所幸平安。大難歸來,後來她懸吊著受傷尚未痊癒的右手領取了一項大獎。

車禍之後,她回到自己,回去找童年的夢。

飄逸的長髮女孩,懷抱吉他歌唱。這是她在許多人心中記憶的畫面。繞了一圈,她在畫裡記述生命的實境與夢境。

她的創作之中有一首歌〈太陽戀愛了〉,整首歌詞只有兩句:「你像太陽暖暖映在胸口,把我的心燃燒。我像醉了的花隨著你飄搖。」其餘的詞句則是她自己發明的虛字。

那些虛字也許就是她在鋼琴旁那隻貓的語言?

今年5月,一個朋友無意中提起,她剪去長髮。

「濃密的黑髮在柔和的光線中剪去。次日,我到郵局寄給一位需要頭髮的陌生朋友。」臨去旅行前,她回電郵說起剪髮的事。

「大學畢業至今,一直是過肩、腰上二十公分的長髮,也不知道留了多久的髮。去年9月想修剪時,知道捐髮的消息,就再多堅持了八個月。」

一束髮寄出之後,夏日正繁華時,她旅行去了。

這時,我在山間教室裡,教少年寫作。

近十八歲的少年看著她的畫,聽我說起她的畫她的歌。他們好奇地看著聽著,想像比他們早的另一個時光。有個學生說,他的母親喜歡她唱的〈細說往事〉。

我把多年前她送給我的畫冊剪開,一張張送給學生。

在生命的泅泳中,她曾把心中的疑問向玫瑰發問。玫瑰回答了?

有時會有一個看不見盡頭的海,可能因為某個原因,有艘船經過,有個人經過,讓我們洄游?在山頭迷路時,迷霧森林裡,也許一個畫面也是指路人?

「1999年,我摸索印象派的理念,追逐光線以及物體在光線之下的視覺色彩。」那時她走過車禍的陰影,重新縫著自己的夢。

「2005年第二次個展時,我開始思考,除了印象派表現方法之外,我還能怎麼畫?怎麼才會有個人特色呢?於是我完成不同於印象派的實驗性質的畫作《曼谷之旅》,描繪我在泰國曼谷旅行下榻旅館時,往窗外看到的景物。」

她平日不多語,似乎語言已在繪畫裡。那年之後,語言成為時光留下的信,成為畫語。她持續摸索繪畫的路徑。

她的畫裡隱隱透著一種寧靜。

車禍之後,帶著色彩和貓的夢境來到她的心?

反覆地看著她的畫。

多年未見了。等她從倫敦回來,我們計畫再約著去淡水,看她悄悄種植的那畝「豆芽菜」田。也許會遇見貓?或是她的夢?

7月,我敲打電腦鍵盤,好像彈鋼琴。又再想起她的畫,想起她少語的1998年。

彷彿有聲音傳來。

誰在遠方彈吉他?

貓和鋼琴夢見吉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