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要全民抓盜版 檢舉者沒獎金有商品

2016/08/24 06:00

故宮人氣文創商品近年屢遭中國「山寨」。(取自網路)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抓「寶可夢」精靈之餘,不妨也上網幫國立故宮博物院抓山寨貨。近年故宮屢遭侵權,中國更常「山寨」故宮各項人氣文創商品,故宮為捍衛國有財產權益,邀請國內外民眾一起抓盜版,只要經過律師判斷有侵權事實,就會致贈價值百元的故宮商品如明信片、文具予舉報人,故宮發言人、副院長李靜慧強調:「尤其歡迎中國民眾舉報。」

李靜慧表示,過去院內透過「智財權維護小組」查舉侵權行為與盜版商品,每月約舉報4、50件,因公務執行過慢,因此推出「侵權舉報」網頁捍衛故宮智慧財產權,民眾上網就能直接舉報侵權商品,網頁上以圖片搭配文字協助民眾判斷產品是否侵權,如部分圖片僅是調亮或色澤加深,就侵害到故宮的重製權。

故宮指出,民眾只要發現或購買到使用到故宮藏品圖像的產品,但在相關標示或內容上未載明授權依據,可將該產品拍照或錄影,將使用到故宮藏品圖像的部分上傳到舉報網頁,並填寫相關資訊,故宮即將該等證據交給專業律師判讀是否屬侵權事件,並據以向侵權人主張智慧財產權保護。

李靜慧表示,該網站文創行銷處已規畫至少半年,希望透過全民舉報的方式,協助故宮打擊盜版,「網站推出一個月後會再評估執行效果」。另故宮在中國進行的智財權訴訟不是敗訴,就是沒下文,李靜慧坦言中國對平面圖像轉製的文創周邊商品有明確智財權保護規範,但平面授權如書畫類複製品等則採取開放態度,台灣的平面圖像授權則受智財權保護,因為兩國法規相異,才會導致爭議無法有效解決。

故宮將於9月1日起陸續開放圖檔予國內學術教育出版單位使用,雖然開放圖檔,但只要國外民眾任意使用,故宮仍會採取法律行動,屆時也邀請民眾一同打擊侵權。

由於舉報成功只能拿到百元文具商品,民眾認為誘因過低,未來是否用獎金取代商品做為獎勵?李靜慧指出,因為故宮公務預算目前難以編列舉報獎金,但會研究是否將求償金額回饋給舉報人,提高人民舉報盜版的誘因。

故宮侵權舉報專區網址:http://ccp.npm.gov.tw/content/report/report_01.asp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