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鋼琴家黃凱盈 用音樂感動翁山蘇姬

2016/08/15 06:00

台灣鋼琴新秀黃凱盈認為音樂是人與人之間的媒介。(黃凱盈/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高舉「南向政策」,台灣民間已有音樂人默默耕耘。畢業自茱莉亞音樂院、耶魯研究所的台灣鋼琴新秀黃凱盈,不僅專注在88個黑白琴鍵上,還選擇不同方式傳遞音樂的價值,3年前以初生之犢之姿與夥伴踏上剛開放不久的緬甸,每年於6月舉辦「緬甸國際音樂節」,吸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與會,黃凱盈說翁山蘇姬曾在音樂節上表示,透過音樂,「她看到彌平戰爭的可能,也看到獨立多元發展和平的美好。」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右)在黃凱盈主辦的「緬甸國際音樂節」中,看到音樂締造和平的可能性。(黃凱盈/提供)

走出舒適圈 音樂可以做更多

14歲就在國家演奏廳演出,15歲赴英留學,17歲進入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黃凱盈從小音樂路走得順遂,卻不忘用音樂回饋社會,她回憶911事件發生時,「恐怖攻擊讓所有紐約民眾都惶惶不安,茱莉亞音樂院的學生也一樣,那時老師就建議學生走出校園,到受害者家屬聚集的廣場演奏,試著用音樂撫慰彼此的心靈。」

這個經驗影響7年級生的黃凱盈,讓她決定走出音樂舒適圈,4年前拿到紐約大學石溪分校博士學位後,不投入教職,反而走到中東、北非、泰國等地用音樂傳遞愛與希望,也進行「88台灣巡迴計畫」,用88個黑白琴鍵,以音樂的力量縮短台灣孩子的城鄉差距。

外表嬌小的黃凱盈更大膽地將音樂計畫帶到緬甸,在當地辦起「緬甸國際音樂節」,「那時正是緬甸從過去軍政府走向自由開放,會到緬甸除了是夥伴鼓勵,當地華僑也非常積極。」

黃凱盈說,因為911事件的影響,茱莉亞音樂院不少同學便發起到發展中國家推廣古典音樂,「一開始是從中東、北非,後來慢慢走到東南亞,就來到因開放而處在經濟、社會狂飆的緬甸。」

音樂帶來世界和平的可能

到「與世隔絕」多年的緬甸辦音樂節雖然辛苦,因當地社會與古典音樂接觸不多,從場地預定到音樂會運作,黃凱盈都一肩扛起,今年音樂節邀請台北市民交響樂團踏上緬甸仰光演出,該團也是第一個在緬甸演出的國外交響樂團,甚至黃凱盈還帶著台灣親愛國小所做的小提琴,讓來自阿富汗、台灣等音樂家和緬甸當地的音樂學子一同演出台灣民謠與西方名曲以及緬甸音樂。

這樣的演出,讓翁山蘇姬感動不已。黃凱盈指出,翁山蘇姬說音樂不只能展現自我,「能在和諧中發現多元價值,看度彼此的不同,卻又能在不同中找到共鳴。」黃凱盈回憶,翁山蘇姬表示看到來自各地有著多元文化的音樂家演出時,「她感受到世界和平的可能」。

「緬甸國際音樂是讓當地人更廣泛接觸外來文化的平台;台灣也能藉此了解緬甸文化。」黃凱盈表示,每年音樂節都會和不同國籍音樂家到當地指導學童,甚至遇到有天賦的學童,團隊更想辦法助其拿到獎學金赴美留學,音樂不只是舞台的演出,更開啟當地孩子世界的視野。

黃凱盈的用心也躍上電視台,她接受公視「世界這Young說」主持人李四端訪問,與台灣大學生分享音樂故事,將在今晚11時播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