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芳騰/生命的走廊

2016/07/31 06:00

◎林芳騰

今年1月24日,大學學測創下史上最冷的記錄。

一整天細雨綿綿,我只好躲在考場的走廊避雨,卻意外發現走廊上到處是蚯蚓屍體,屍橫遍野,有些還在掙扎,有些還陸續奮力爬上階梯,前仆後繼地如一場殊死戰,求生的意志絕不遑多讓場內求勝的考生。

「可能是連續下雨後,雨水將土壤孔隙堵住,土壤中氧氣降低,因此被迫必須爬出地表吧!」我猜想。只是牠們又如何知道走廊可以躲雨而爬了上來,卻又不知道會被躲雨的人踩死而避開。

這是一所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學校,周遭大樓林立,加上學校百年的建築,蚯蚓生存的空間像是多寶格,一格格支離破碎地被收藏,出不去,也進不來,因此可以想見這些蚯蚓是原生種,絕非是外來遷徙。不幸的是牠們沒有隨著都市的發展,而演化成一種比如在水裡可以呼吸的生存機制。

當台北還是湖,這些蚯蚓住在岸邊與水無爭。而隨著湖水的退去,牠們也跟著最早的台北市民移往市區,卻被水泥叢林困住,每遇下雨,每一窪雨水就成了縮小版的台北湖。唯一的逃亡路線就只剩車道、人行道、走廊。

這都市進步得太快了,而蚯蚓演化得太慢,跟不上!

而跟不上的何只是蚯蚓,有的甚至沒跟上!像梅花鹿就沒跟上,消失在台北盆地;像凱達格蘭族也沒跟上,退出台北版圖,徒留凱達格蘭大道供後人憑弔。

難道不能為牠們設置「生態廊道」嗎?至少樹立一塊「蚯蚓穿越區」,提醒學生小心「足下」。

「沒有人向校方提出建議嗎?」考完試後,我想問也在考場這所學校就讀的兒子。卻看到一群群考生鑽出考場,淋著雨穿過車道衝上走廊躲雨,像是一條條鑽出地面的蚯蚓!一時,想問的話鯁住在喉嚨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