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的感謝狀 當往事成了愛

2016/07/30 06:00

文.圖 sophie library

剛從紐約回來的某夜,接到朋友來電,告知友人車禍重傷,正在加護病房。

「我這幾天會儘快趕去看她……」我感覺非常錯愕。

「有點危險,請儘快!」朋友冷靜的提醒我。

我這位遭遇車禍的友人,是個頗有名氣的愛貓人士,忽忽。

之所以與她相識,是因為她透過網路找我合作她的著作插畫。我們其實認識不久,卻一拍即合,很快成了好朋友。

某年返台後,因為她和媽媽忙於她們自家的美食宅配,一直沒機會約見面。沒想到,她卻在2009的冬至夜,餵貓返家途中遭學生騎士撞擊,後腦嚴重受損昏迷,五日後辭世。

她生前知道我很討厭貓。因為貓兒的冷漠、不予理會,反向於狗兒的直接、熱情。對此,她只是笑著沒有多餘評論。去紐約前,我去過她家,當時她有兩隻幼貓,我完全不懂得如何互動?她也沒有強迫推銷的意思,總之就是位很自然的愛護動物者。

然而她的驟逝,竟讓我惆悵得回到事發地點附近,下意識的。

不知道她餵貓的領域何在?茫然對著突然冒出的街貓開了人生中首發的貓罐頭,卻遭到一位阿伯的阻止。

「這裡已經很多人餵了,不要再餵了,浪費!」

被一語驚醒的我,才突然覺得該是時候去連結當初加護病房外輪番探望忽忽時,得到的交換電話,於是我才知道忽忽餵貓的途徑才是最需要支援的地段。

也因為這樣,就此跌跌撞撞的正式走入了貓的世界。

透過連結,找到了當初和忽忽一起輪班餵街貓的吉小姐。她很善心的帶我把忽忽的路徑走過一遍,並且耐心的介紹我認識每隻街貓,當然我也有去忽忽的部落格認識一些街貓兒們,想快點進入貓領域,快點認識牠們,那時候的我,對貓並沒有感覺,純粹只是想幫忽忽繼續她的部份。

自此的一週後,我自己走,一走,至今就是六年多了!

六年的轉變就是對貓的觀感完全與初始不同!牠們只是慢熱,謹慎,可是該有的熱情完全不亞於狗們!所謂貓的報恩所言不假,牠們默默觀察我,以至於我餵貓過程中,即使地點可能是水溝旁或詭異之地,從來沒有在餵貓過程中被蚊子叮咬,對於很容易遭蚊吻的我,異常不可思議,而後來牠們進而對我展現的熱情與忠誠,讓我驚覺,原來,這些年來,我錯怪牠們了!

人類的愚蠢事蹟不勝枚舉,我最愚蠢的舉動就是曾經用自己的主觀去定義我討厭的動物。

這要感謝我的朋友忽忽,抱歉妳犧牲了性命也是為了牠們,卻從此讓我懂得,人生中有好多話不該說死,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那些曾經百般的討厭,如今竟然演變成最愛。

忽忽,妳可能也沒想到,妳的一個舉動,無心的改變了我一生對某件事的見解,人生的劇本,真的不是我們寫得來的。

祝福妳,希望妳在彩色的世界裡過得很好,很想念妳!我們一定會在貓咪包圍的環境下重新敘舊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