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主張 二手店

2016/07/29 06:00

余沛瑩

我很喜歡二手店,因為在那兒,總能讓我挖到許多有趣而古老的寶藏,例如:銅製小水壺、雕花的懷錶、幾十年的老郵票或硬幣、優雅的全套下午茶杯具組、往年耶誕節燈泡……,雖然有些年代久遠不堪使用,擺著當飾品也頗有風味。我常常逛著偌大的二手店沉浸其中,看到新奇的東西就隨手拿起把玩一番,思量著它們的年代或是經歷(懷錶的主人是什麼樣子?一枚硬幣的故事又是什麼?),或直接在腦海中勾勒居家擺飾的藍圖。

而我開始習慣在二手店購買衣服,是因為看了一則新聞:許多知名品牌的服飾,都在東南亞地區設廠;那些勞工(多數是婦女與孩童),往往超時工作,甚至顧主也非法雇用童工,使他們小小年紀,就要整天在吵雜髒亂的工廠裡幫忙,而無法上學接受教育。

還有另一則報導:某些擁有大量棉花田的國家,專門生產棉花供應成衣廠;這些工人每天得在炎熱天氣下工作12個小時,才能賺得8塊美金的微薄新水。

不堪的真相使我感到非常震驚與不忍:世界是如此不公平,有錢人隨便就能買昂貴服飾;但有些人,必須為了其他穿名牌的人,日以繼夜辛苦工作,薪水卻連能否溫飽都不確定。

衣服最初的目的不就是禦寒和遮蔽身體嗎?那穿新的或舊的、有牌子或沒牌子的,到底有什麼分別?身為一個小小地球公民,我也許沒辦法改變別人的想法,卻能從自身行動做起:我不願支持名牌服飾剝奪下游員工的生存品質,來換取光鮮亮麗的標籤,而寧可儘量去二手店買二手衣。

在那裡,我看到許多(也許跟我有同樣理念的)顧客籃子裡的,是信念、善念或環保意識,讓這些離開上一個主人的物品,又在另一個主人身上找到了全新的生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