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核一陷困境 想用石棺覆蓋遭反對

2016/07/26 06:00

福島核災發生5年了,充分顯示核災實在是人類無法對應的事,日本也不例外。(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NHK報導,日本想跟車諾比一樣,要用石棺來覆蓋福島核一廠,這是真的嗎?

A:是的,負責收拾福島核一廠策略的「日本原子力損害賠償‧廢爐等支援機構」在7月13日公布的新收拾對策中,首次提到了或許會採取跟車諾比用的所謂「石棺」手法,也就是不再回收熔毀而下落不明的爐心(燃料棒集合體),直接用水泥把廠房覆蓋起來,但當地居民以及福島縣政府都反對,因此「石棺」策略暫時縮回去。

東電及日本政府原本打算在十幾年內開發取出熔毀爐心的技術,目標是訂在2021年要取出,但誰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雖然「日本原子力損害賠償‧廢爐等支援機構」在今年還提到如何要取出熔毀的核燃料,也就是早已不成形而且不知道在哪裡的爐心。

今年首次提到用石棺來覆蓋,用石棺就是承認已經不可能回收爐心了;但只要爐心沒回收,就隨時可能會有溫度高升、再臨界的可能,因此也有很多人不贊成用石棺覆蓋,這是尋求安逸的方式,把不確定性留給後代的人。

京都大學出身的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指出,無法回收下落不明爐心的瓶頸就是因為人無法靠近反應爐;福島核災已發生這麼多年了,但福島核一廠還有許多地方都無法接近。

小出是日本最早就認定爐心早已熔毀的專家,甚至認定早就熔出圍組體,掉落在反應爐地下的岩盤上,根本很難回收;他從去年就不斷主張用石棺覆蓋,才不會讓福島核一的廠房內高濃度的輻射塵不斷散發出去污染日本以及鄰近地區。

「日本原子力損害賠償‧廢爐等支援機構」所以提出石棺做法,也是早已覺得沒有希望開發出回收爐心的技術了,等於承認失敗了,承認人類沒法解決了。

不過福島當地居民非常憤怒,紛紛表示反對,認為覆蓋石棺等於就地處分,沒有把熔毀的爐心取走,也就是把福島當作最終處置場,如果福島蓋上石棺,福島就永劫不復了,去外地避難的福島人就更不可能回來了。

收拾福島核一遭挫的不僅回收爐心失敗,其他如要防止每天數百噸高濃度污染水流入太平洋,花了數百億日圓造了「凍土遮水壁(凍土壁)」,也就是造了冰牆來阻擋,但這片冰牆從4月28日開始凍,每天花費數千萬日圓的電費,至今也無法全面凍結,還是有污染水不斷流出去,現在東電想要增加配管強凍,但看來要成功也不容易。

福島核災發生5年了,福島核一廠5年來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不斷地澆水來冷卻反應爐,然後回收其中部分高濃度輻射污染的水,以及稍微收拾廠內的垃圾而已,每天需要7、8千人做這事,是很無奈而沒有任何進展的事,也充分顯示核災實在是人類無法對應的事,日本也不例外。

如此的核災要是發生在台灣,實在不堪設想,台灣應該在台電用老朽核電毀掉台灣之前,早點先把老朽核電廢了,才是真的記取福島核災教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