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 - 3之3】 蔡素芬/紗層裡還有紗層

2016/07/26 06:00

圖◎阿尼默

◎蔡素芬 圖◎阿尼默

湘湘來取件那天,天氣陰鬱,像隨時會下雨,湘湘持了一把紅色灑白圓點的雨傘,進到店裡就把雨傘放在靠門邊的傘桶裡。笑盈盈走過來。她穿一件長度約到膝上十五公分的A字型白短裙,一件黃碎花棉襯衫,胸前鬆了兩顆釦子,開領剛好浮在胸口隱約的凹陷線上,神態一派輕鬆、優雅,充滿都會感。湘湘真的不需要來她這裡做衣服,只要隨便買便宜的衣服,都可以穿出異於常人的美麗。如果不是門外那片陰鬱的天色,如果,那背景是片陽光,湘湘推門進來的這一身穿著會更鮮麗。

這是一襲在裙襬略收花苞的膝上五公分洋裝,莊重中有活潑的氣息,花苞不致太過誇張,對三十出頭還顯露青春氣息的女性,是個正式場合和講究質感的場合都穿得上的衣服,柔中帶硬的布料也能顯出花苞挺度,袖口的荷葉搭配圓領,和花苞的收圓形都有一致感,整個流露可愛的莊重感。湘湘試穿後,感到喜氣洋洋,橘紅色主色調,使那衣服與主人合成了一朵花,夏日的湖邊有微風吹來的感覺。湘湘在鏡前左照右照,沒有一處需要修改。湘湘去更衣室換下衣服。寶姊坐在工作桌前的椅子等她,望著門外那片陰鬱,總感到這是一個錯誤的試衣天。但湘湘不在乎天氣。她拎好裝了衣服的提袋,抓起傘桶裡的傘,付了餘款就走出門外。一顆斗大的雨珠從騎樓外飛過,又一顆,兩顆,三顆,馬路上的雨珠在彈跳,雨帳垂掛到這城巿裡,走出去的湘湘撐起傘,把提袋提高護到傘下。她做的衣服這麼精心地受到保護。寶姊感到心裡有一道光輕輕地滑過,柔和的,像以微風為秋千盪過來的。

往後湘湘又過來做了兩件衣服,其中一件是淺藍色的無袖貼身長禮服,絲與緞混織的布材,沒有任何花稍的設計,只在V形領口做了抓縐處理,縐折處鑲上幾顆細人工鑽。這相當考驗她的剪裁和車工,絲緞的柔軟,若沒有精準的剪裁,穿在身上無法彰顯身材線條。版型必須看似貼身,尺寸又不能抓得太貼,否則絕對會像綑身布。這是湘湘的設計,寶姊確定版型和完成。

到了秋天的時候,湘湘再度來到店裡。寶姊看到她身影,突然有點恍惚,認識湘湘不過數個月,卻像已經經過數年了。

湘湘從手提袋裡拿出兩本國外的新娘雜誌,雜誌有數十頁婚紗照、浪漫的結婚場景、飯店、美食、禮物,全以婚禮為目標的豐盛內容。秋天的湘湘穿的是寶姊為她做的橘紅色夏服,外套一件白色薄毛衣,整個乾淨明亮到像透明。這天的湘湘確實是透明的,坐在椅子上翻雜誌,讓寶姊看了幾襲新娘婚紗後就滔滔不絕:「寶姊,妳的手藝很好,我信任妳,現在我需要一件婚紗和兩件婚宴禮服。妳可能會問我為何不用租的,訂製多貴,但我要留著禮服做紀念。這是我的第二次婚姻,我不想有結第三次的機會,這次收藏禮服就是永遠的紀念,永久有效的婚姻。我參考雜誌上這些婚紗和禮服,自己設計了樣式,我信任妳可以照我的意思完成它們。」

這是很大的責任,寶姊說:「禮服公司的設計師和裁縫師應該更適合替妳完成吧?他們有很豐富的製作婚紗經驗。」

「不,妳的手藝已經很好了,我一直在找的就是滿意的裁縫師。我不需要花幾十萬上百萬在婚紗上就可以完成對婚禮的夢想,我是服裝設計科畢業,設計的概念我有,但不夠用功,沒足夠的手藝和耐心走入這行。但妳的手藝可以完成我的夢想,如果妳不嫌棄的話。」

湘湘又從提袋抽出一本筆記本,一攤開,純白的頁面畫了三襲婚紗草圖,翻到下個頁次,是兩襲禮服造型。

寶姊站在湘湘旁邊,湘湘的話讓她感到燥熱。難怪湘湘第一次來店裡就對模特兒身上裙襬的縫線發表意見,她是科班的,她懂裁縫,她像偵探一樣在尋找適合的裁縫手為她做嫁衣。寶姊連臉頰都燥熱了,呼吸沉重,話到喉口難以吐出。湘湘的氣息是帶著水氣的,在這乾涼的秋天,她坐在眼前,水潤鮮亮如春天的果實。

三襲婚紗草圖主造型大同小異,差在裙襬的長度和幅度,那是一襲緊身的魚尾裝造型,貼身的蕾絲花樣到膝上散開往下成為尾裙。湘湘問她意見。「哪一襲更適合我,或者需要做些調整?」

由於是秋天的婚禮,湘湘為自己設計的是長袖的婚紗,低圓領,蕾絲包覆貼身的袖長、上身,裙襬是細紗。

寶姊深知湘湘的身材,她直覺反映:「妳細瘦,胸部美麗,腰身細,完全可以撐得起蕾絲織線的繁複感,領口不想太低的話,圓領幅度要走到鎖骨下方五公分,紗裙散開處提高到膝蓋上約十五公分,可做活動式,拆掉紗裙就是一件短禮服,細紗層次可以誇張繁複,點綴水晶,妳走紅毯時,裙襬就會星光閃爍,水晶也可往上鑲進蕾絲,顆數多寡就看妳的意願。」

「就看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新娘是嗎?」

湘湘眼裡閃過一絲陰翳,曠野的空寂,但很短暫,她轉頭看向門外的街景時,那陰翳就消散了,她望著門外的光線,說:「優雅中有輕快,那也是我對將來人生的願望。我的第一次婚姻不愉快,第二次,一定要好……」

「不愉快……」寶姊複述湘湘的口語。

「或許說不成功比較恰當。」

湘湘開始編織她對婚紗的想像:「第二次穿婚紗,不再講究露多少,而是能不能表現自在,我希望穿出端莊優雅的感覺,這些國外雜誌上的婚紗運用的蕾絲和白紗正是我要的感覺,線條比例則要靠妳的幫忙,蕾絲和紗料可以幫忙找嗎?我設計系的同學也能幫忙。」

「要哪種白?純白、米白、百合白……」

湘湘眼裡放光,彷似眼前已星光燦爛:「純白……多美,如果找得到那麼單純的白的話,配上水晶粒,真是完美……」

夢一樣的語言,在室內迴盪般不斷衝擊著寶姊。寶姊從沒做過婚紗,第一次做就不能失敗,得製造夢想。前面有一個幸福婚姻的美景。但第二次會不會複製第一次呢?寶姊閃過這個壞念頭就覺得自己真壞,她得去找紗,喬琪紗、穀紗、雪紡紗、真絲羅、網紗、歐根紗、浪濤紗……她關上店門去博愛路、延平北路、大稻埕一帶布商雲集的地區找高級布料行,成排的蕾絲店,花色多樣,紗布種類亦多,但去了多次,走了多家,沒有滿意的織花和質料。千挑萬選,一如婚姻。她一無所獲。

最後是湘湘自己送來了蕾絲布和輕盈柔軟中帶挺度的高級網紗。她從國外買回來。萬裡挑一,值得長途遠征選回來。她說。她帶回三大箱布料,她自己根據設計圖,採買了充裕的數量,也另外買了一些配飾,不管用不用得上,喜歡就買,以便臨時改設計時用得上。她把所有的布料都放在寶姊店裡。

寶姊決定用一般的布料先做一件婚紗,穿上身後確認比例完美才做實際的婚紗,這超出湘湘的預期,湘湘坐在工作台那端,注視著寶姊說:「我真是找對人了,想不到妳比我講究。」

「這布材是妳特地帶回來的,不能有閃失。」寶姊想的是,裁錯了是沒有替代的,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啊!婚姻也容不得錯,她想讓湘湘穿著完美的婚紗走入第二次婚姻。但這樣想時,她心裡好像有一潭寒水,令她發顫。她希望湘湘沒注意到她整個身子抖了一下。她將攤在工作台上的蕾絲布兜到胸前,遮掩那抖動。湘湘正盯著蕾絲布上的花紋。

這塊蕾絲布在比利時紡織,寬幅達到一百五十公分,容易取花樣裁剪,純白,布料以絲棉長纖織出鳶尾花樣,花樣閃著絲棉的光澤,細緻高雅,寶姊將布料拿到湘湘身上比對,湘湘站在鏡子前,看著花紋的走向。她們共同決定花紋的角度,以某朵鳶尾花的正向做為胸前的部分,紗裙的圈數則根據設計圖的幅度,由寶姊決定要多少層才足夠。湘湘帶回來的紗有兩大卷,數量充足,做婚紗和頭紗都綽綽有餘。紗一圈一圈滾成一個圓桶,圓而滿,等待裁剪。

寶姊到婚紗店參觀婚紗。店員問是為女兒準備嗎?寶姊瞥眼牆上鏡面的自己,難道她的棉衫和長褲就讓她顯老嗎?還是沒有化妝?她早習慣不化妝了,那是自然的自己,她的顧客並不在意她有沒有抹粉塗口紅,她們在意的是什麼樣的布料和樣式適合自己。寶姊沒有回覆店員,說了謝謝就走出店門,再接著到隔壁的婚紗店觀看,這回她說只是看看。

她將其中一卷紗帶回家,她利用寬敞的客廳試驗紗裙的合理長度和適合的紗層數。寂靜的家裡,簡單的家具,白色沙發靜得太孤寂。她先將紗攤在沙發上,然後走進浴室,脫去所有衣物,沖澡,像她每一天入夜的儀式。擦淨身體走出來,來到沙發,她將紗攤開,整卷的紗像沒有底似的,一碼一碼展開,鋪排在地上,看怎樣的長度可以表現出這紗質鋪展在紅地毯上的美感。一碼覆過一碼,一層蓋過一層,時間波浪般一層一層堆疊,長大的女孩換穿嫁衣,那曾是少女的夢幻,在實現的那刻,白紗是浪花朵朵,打入愛的心窩。但湘湘的浪花曾經碎了,她正為湘湘把白紗揉捲成一座白色城堡,堡壘下的浪花會不斷湧來,如痴如夢的愛將永恆。翻著,揉著,捲著,她將自己裹入,牆上的全身鏡中赤裸的自己一層一層裹上白色的紗,一層一層包覆,赤裸的自己不見了,層紗蓬鬆得快飛起來了,紗層裡還有紗層,層層白紗,浪飛漫舞,終至將自己團團圍成一團像繭般的白色雲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